美國司法部24日公布,一名新加坡籍男子坦承在2015年至2019年間替中國情報部門「發現並評估能夠獲得有價值的非公開信息的美國人,包括擁有高級別安全許可的美國軍方和政府僱員」,在2019年11月入境美國時被捕。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新加坡籍的楊俊偉(譯音,Jun Wei Yeo,英文名Dickson Yeo)是在新加坡國立大學擔任學者時被中國情報部門招募,他與中國特工進行了幾十次的會面並在中國旅行時得到特殊的照顧。而後中國情報部門指示他設立一個政治諮詢公司並提供就業機會。他收到了400多份簡歷,其中90%來自擁有安全許可的美國軍方或政府人員。

判決文件中顯示,該「假徵人真情蒐」的公司瞄準那些承認有經濟有困難的人並招募其加入工作,其中包括一名空軍F-35B隱形戰鬥轟炸機項目的文職人員、一名有阿富汗經驗的五角大樓軍官以及一名國務院官員。他們為他撰寫報告的報酬高達2000美元(約6萬新台幣)。

司法部負責國家安全事務的助理部長德默斯(John C. Demers)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中國政府利用一系列欺詐手段從毫無戒心的美國人獲取敏感資訊。」並譴責這是中國政府利用美國社會開放性的又一個例子。

楊俊偉的判決將在。10月出爐,根據美國法律,他最多可被判十年監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