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李眉蓁遭爆其碩士論文是抄襲童振源教授專文及雷政儒的碩士論文,引發各界熱議;民眾黨立委、前中山大學社科院院長張其祿指出,論文抄襲不是比例的問題,而是「零容忍」,若被抄襲方提告就有著作權法的問題,在學術倫理審定委員會審定後,恐將面臨民事及刑事責任。 

張其祿今日陪同民眾黨市長補選參選人吳益政召開「來政策對決 拒絕躺著選」記者會,被問及李眉蓁抄襲論文一事,張表示,他曾擔任中山大學社科院長,對於社科院爆發論文大量抄襲的事感到遺憾,但並不了解李是社科院學生。 

張其祿表示,在職專班學位論文要非常審慎,過去他擔任學術主管時引進反盜竊軟體嚴加把關,要求學生不能抄襲,即使反盜竊軟體檢視是5%的比例也不能抄襲。他指出,論文抄襲不是比例的問題,而是「零容忍」,抄襲論文在學術倫理審定委員會審定後會面臨民刑事的問題,若被抄襲的一方提告就有著作權法的問題。 

張其祿說,社科院過去就曾經針對檢舉案查辦,最後不只學生學位被教育部撤銷,包括學籍和過去修過的學分都會歸零,還會通令全國;因此他常告誡學生抄襲是危險的事,提醒「論文也許不是寫多好,但是不能寫一本錯誤的論文」,當發生抄襲的事就會碰上民事及刑事問題。 

對於外界質疑李眉蓁論文指導教授林德昌放水、把關不足,還有媒體人直指林是協助中國對台統戰的統派學者,放水李眉蓁論文是為爭取成為位階更高的中國買辦。對此,曾與林德昌同事的張其祿認為,大陸所有很多研究中國領域的專家,怎麼可以把林德昌扣成買辦呢?直呼「太誇張了」。 

張其祿說,中山大學大陸研究所(現為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是社科院的王牌科系,林德昌是資深老師,各方面風評不錯,有關中山大學論文審定如果有抄襲的問題,一般會送教評會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