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4)日召開臨時記者會,宣布3名境外移入個案皆來自菲律賓,726日起將全面篩檢所有菲律賓入境旅客並且要求配合隔離檢疫。

指揮中心表示,菲律賓每週來台班機共7個班次,每班次乘載50人以下,自71日至22日起共有696人自菲律賓入境,目前有6人確診。原先並沒有採取全面篩檢的作業,但是從726日起,將會要求所有自菲律賓入境的旅客須配合採檢及檢疫,外籍人士則須提供登機前3日內的檢驗陰性報告,才能登機、轉機及入境台灣,並配合居家檢疫。

被問及為何突然提升對菲律賓入境者的管制,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是因爲監測到菲律賓的疫情出現上升趨勢,每日平均確診數高達1600例,陽性率高達12%,加上國內已有6名境外移入來自菲律賓。未來若有其他國家也出現類似現象,發現入境者的測出比例提高時,指揮中心會先監測國家的情況,疫情嚴重時就會進入全面管制。

過去有些國家如日本的疫情嚴重,不過入境者都沒有確診,孟加拉在上週也連續新增3例境外移入病例,指揮中心曾考慮提升採檢措施管制,所幸當時情況恢復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