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會昨天通過「紓困3.0」追加預算新台幣2100億元,全數以舉債支應,台灣民眾黨今天(24日)召開記者會,呼籲行政院提出紓困3.0預算案時,必須先提出更加細緻的報告。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質疑,經濟部編列1000餘億元預算,報告書僅有5頁,蘇院長能接受嗎?她也強調,立法院不是行政院的立法局,民眾黨會做好把關工作。

行政院會昨拍板追加特別預算2100億元,以經濟部占最大宗1376億元,並送至立法院審議,預計二次臨時會預計8月下旬處理。民眾黨召開記者會呼籲,政院須推估和預判全球及台灣經濟情勢,特別強化關注製造業動靜、前二波勞動部採用的補貼方式,方法過於繁複,必須再簡化。

賴香伶質疑,這次追加2100億元特別預算中,動支1000億元作為回補公務預算,「請教蘇貞昌院長這樣符合財政紀律嗎?」她提及,2100億元預算並非小數目,都是靠舉債而來,今年國家財政不好,應注意是否未來會債留子孫,民眾黨要提醒行政院嚴守財政紀律,也會在預算審查時嚴格把關。

賴香伶批評,立法院不是行政院的立法局,民進黨有執政優勢能照其步驟走,但執政黨做法無法讓在野黨、民眾接受,行政院會報告上經濟部僅有5頁報告,「蘇院長竟然可以接受?」

「紓困3.0整體多數預算的經濟部僅提出5頁報告,請問蘇院長同意經濟部用這種方式呼攏嗎?」賴香伶指出,現在三倍券才剛開始,振興消費狀況還未評估,現在紓困預算又開始要在臨時會審議,不僅財政編列方式不夠嚴謹,也未遵守財政紀律,更是對國會態度不尊重,呼籲行政院能針對紓困振興對國人清楚報告。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批評,防疫成功是超前部屬,現在產業的超前部屬也很重要,然而行政院現在做法是先射箭再畫靶,民進黨又要在二次臨時會強勢闖關,非常不尊重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