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App「抖音」的國際版本「TikTok」因中資背景屢受美國打擊,除了公部門禁用外,外傳美國政府還考慮將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列入貿易黑名單。現在有消息傳出,一群美國科技投資公司打算買下TikTok,讓其脫離中國母企業,以解除美國當局的疑慮。

由於中國在全球越來越不受歡迎,TikTok試圖透過將權力核心移出中國、延攬多位美國科技業高層、收回中國員工查看海外服務資料權限等方式與中國拉開距離,減輕外界的疑慮,但從美國、印度近期的封殺動作來看,似乎成效不彰。

《金融時報》報導,消息人士透露,由美國投資公司General Atlantic和紅杉資本領銜的一群投資者有意買下TikTok,認為改由美國人主導是「唯一能消除政府疑慮的方法」。倘若收購成功,字節跳動僅會持有TikTok的少數股份,而且沒有表決權股。

不過,相關人士指出,之前就有矽谷科技公司和紐約私募股權公司想買TikTok,但都鎩羽而歸,因為字節跳動不願意對外透露技術。

但另一方面,外媒也指出,TikTok本身並非能賺錢的金雞母,字節跳動大部分的利潤仍來自抖音。因此這次外資能否順利收購,仍充滿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