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京市紀委監委23日晚間宣布,前黨委副書記、退休地產商任志強被開除黨籍,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問題也一併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調查指他「在重大原則問題上不同黨中央保持一致」,涉嫌貪汙等罪。

據了解,今年3月初任志強在網路上公開發表「在重大原則問題上不同黨中央保持一致」的文章,以個人名譽聲明反對「四項基本原則」。更痛批習近平「剝光了衣服也要堅持當皇帝的小丑」,新冠肺炎防疫政策失敗直指是中國體制長年舞弊的狀況。

調查中指出任志強,違反了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原則,違規使用公款吃喝玩樂;在組織談話過程中,不如實說明問題;把公權力視為謀取個人利益的工具,違規使用公款報銷個人支出的費用;透過關聯企業違規從事營利活動獲取利益,長時間下無償使用社會商人所提供的的辦公場合及住房;更是不正確履行個人職責造成國家資產重大損傷;「家風敗壞、家教不嚴、與自家人大肆斂財」。

根據相關規定,任志強嚴重違反黨中央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工作紀律及生活紀律。構成職務上嚴重違法,涉嫌貪汙、受賄、挪用公款和國有公司人員濫用職權等罪。經會議研討後,決定開除黨籍。除了取消原本享有的待遇、繳回違紀違法所得外,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

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   圖:翻攝自中國國防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