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美關係緊張,川普政府逐漸收緊對中國的約束,中駐美休士頓領事館亦遭美國下令關閉。中國「領事直通車」的微信公眾號昨(22日)發布消息,提醒在美國的中國留學生應該保持警覺和安全意識,以免被羈押偵訊。

川普政府近期針對在美中國外交官、記者、學者與留學生的政策逐漸收緊,下令中國關閉休士頓領事館便是其中一項。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也針對此事,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國21日臨時關閉駐休士頓總領事館,是對中國採取前所未有的升級行動,抨擊美國此舉違反國際法,敦促美方應將此回應撤銷。

而在中駐美休士頓領事館關閉後數小時後,中國「領事直通車」的微信公眾號便發布消息,表示「美國執法機構針對中國在美留學人員進行任意盤查、滋擾、沒收個人物品、扣留等案件急遽增加。」而中國外交部和駐美國領事館也在該公告中提醒在美中國留學人員應提高安全意識,注意防範相關事件。

此公告一出,話題「外交部提醒在美留學人員加強安全防範」在微博引發網友熱議。截至目前,話題閱讀量已突破1.4億,不少微博博主對美國針對中國留學生的做法表示不滿,有人批美國此舉專職跋扈,是打響政治戰的第一槍,老百姓應抵制美國;也有人認為應直接切斷和美國的聯繫,將美國的中國留學生接回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