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陳其邁(23)日出席第七戰區(鳳山)後援總會成立大會,受訪時回應國民黨對手李眉蓁宣布放棄學位表示,期待李議員應該對這件事情能夠有更清楚的表達,能夠真誠的道歉,告訴市民錯誤在哪裡,最重要的還是希望中山大學能盡速調查釐清事情的真相。

陳其邁第七戰區後援總會成立大會會場,現場湧進千餘民眾,熱情為陳其邁加油,現場加油凍蒜聲響徹雲霄,十分熱鬧。陳其邁表示,將從捷運、水利、文化三大面向著手,打造鳳山新中城,成為高雄融合傳統與現代文創產業的新核心。

被媒體問到李眉蓁放棄學位時,陳其邁說,由她自己對外說明,自己做的決定,自己要負責,我們還是期待李議員應該對這件事情能夠有更清楚的表達,論文跟以前的有這麼多重複,也被懷疑是抄襲,我也希望假如能夠真誠的道歉,告訴市民錯誤在哪裡,其實是很重要的。另外最重要的還是整個事件的調查,畢竟中山大學是高雄非常重要的大學,學術的重鎮,也希望說中山大學能盡速調查釐清事情的真相。學術的倫理,學術的真相調查這我們都尊重中山大學的調查。

黨內有聲音說她應該放棄的不是學位,而是選舉,陳其邁說,從政或作為政治人物,自己做的決定自己都要負責,尤其現在在選舉期間,希望李議員對論文過去的來龍去脈有一個清楚的說明。

針對李眉蓁發表聲明後,江主席說年輕人勇於認錯,是在讚美她?陳其邁說,這件事情,李議員是國民黨提名的候選人,對國民黨而言,它當然有政黨應該要負起政黨的責任,國民黨應該也要來調查論文的真偽,既然江啟臣主席也是政治學的教授,應該對論文的真偽應該有判斷的能力,國民黨應該來調查整個論文的真相,這才是政黨的責任。

陳其邁說,還是要中山大學正式的學術調查,至於她要做怎麼樣的決定,還是要自己負責,當然社會一定會有評價一定評價,至於她辭不辭選,是她自己的決定,她也是對選民負責,這都在她自己的選擇。

記者問蔡壁如說他鑽石公主號的論文,名字掛在第一個是不是太傲慢了?陳其邁說,鑽石公主號當時是在1/31停泊基隆,2/1在日本確診個案發生,所以我當時在行政院擔任副院長,負責來協調、整合鑽石公主號的危機處理跟後續疫情衝擊整體的應變,所以一方面馬上了解到說,假如用過去的疫情調查,沒有辦法了解當天旅客去了哪裡、接觸了哪些人,所以我們就率先的以大數據的方式,用電子足跡掌握了六十萬個接觸者,再結合健保的資料庫追蹤了一個月的時間,假如他有肺炎等等症狀住院我們就立刻核酸檢測,也包括提醒民眾做自主健康管理等等。

他說,這是在整個流行病學追蹤研究方法中,可能是全球第一個採取這種大數據以及結合健保資料庫的追蹤,確保國人在武漢肺炎期間的健康跟社區沒有傳染,他在行政院就是負責科技、大數據防疫最主要的負責人,也協調了其他的部會,這些計畫我們整理了我們計畫的結果,由他來起草、架構以及整個研究的設計。

他說,我們投稿到這個國際期刊,最主要我們是希望說藉由分享台灣的經驗。當時疫情非常緊急的時候大家想知道的是我們台灣的防疫為什麼成功?就是因為我們科技、大數據防疫以及迅速整合各部門的力量採取行動,所以才確保我們防疫成功。

他說,從整個防疫的工作來看,我們必須知道台灣的模式,當時在發表論文的時候也藉由把資料整理然後發表,把台灣的經驗分享給其他國家,這個不僅是發表論文,相關的研究論文也跟史丹佛大學、歐盟等等總共五十個國家左右,來分享防疫的經驗。所以我們用科技、大數據防疫是台灣在防疫過程裡面非常決定性的創新做法,同時在公共衛生、流行病學來講也是方法上的創新,在我們投稿之後十天,國際期刊的主編就來函接受而且刊登我們的論文。

陳其邁說,我們零社區感染是指鑽石公主號,我們用大數據防疫之後,歐美疫情雖然那麼多人進來,但是我們在居家檢疫跟大數據應用,在包括磐石艦以及墾丁之後,3/16之前是有一些零星的社區感染,是在歐美疫情我們用大數據防疫之後,這個是在很多其他國家分享台灣經驗最重要的地方,因為我在行政院就是負責整合、架構整合研究,包括計畫協調、執行到整個論文研究的起草跟研究的結果追蹤,都是我過去在行政院擔任副院長負責的工作。

今天後援會黃捷有來,早上陳善慧也有來站台,現在無黨籍是不是有整合來支持你?陳其邁說,我們在選舉的過程,也希望能夠更多的理念相同的朋友來幫忙我們,不分黨派,包括基進黨、時代力量或無黨籍的,我們都希望能夠整合,成為高雄進步的力量。

他說,未來他擔任市長,要再重申一次,只有高雄隊,沒有邁團隊,用人是在地優先,專業優先,不分黨派,用人唯才,這是非常重要;黃捷議員在市議會的表現是相當優秀,非常認真,我們也非常感謝時代力量,包括黨主席、地方公職人員的大力相挺,我們表示非常的感謝,也讓我們對選舉更多的力量,能夠支持我順利當選,這是非常感謝。

陳其邁第七戰區後援總會成立大會,現場湧進上千支持者。   圖:陳其邁競辦/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