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李眉蓁爆出論文門爭議後,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今(23日)在臉書批評,以大數據作為方法論的論文「鑽石公主號防疫論文」,時任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卻掛名第一作者,突顯出權力的傲慢,以及學術界由政治人物掛名論文的歪風,與民進黨號稱進步價植相背。對此,該論文共同作者今發聲力挺,陳其邁是主要貢獻者。

蔡壁如稍早在臉書寫下,陳其邁掛名第一作者,完全就是一種 權力的傲慢!他以行政院副院長的身份掛名第一作者,不只凸顯出整個學術界長久以來由政治人物掛名論文,就能坐享不對稱的學術地位的歪風,也和民進黨自我標榜的進步、改革形象完全背道而馳。難道,坐享其成、秘密交易,就是民進黨的進步改革、台灣價值?我呼籲陳其邁應該向外界說明清楚自己在這份論文上盡了多少心力,才能掛上第一作者的頭銜,並向大家說明一下甚麼才是民進黨的 進步改革、台灣價值?

國立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中央健康保險署長李伯璋皆為該論文共同作者,今皆發聲力挺陳其邁是主要貢獻者。李伯璋說,鑽石公主號郵輪遊北台灣時,透過手機掌握電子足跡、追蹤遊客在北台灣的移動軌跡,進而掌握接觸者高達62萬人並發布簡訊警告,陳其邁是關鍵決策者。

詹長權亦指出,該論文陳其邁負責鑽石公主號防疫措施的跨部會協調,從統整個計畫執行的架構、論文起草。撰寫中,陳其邁常邀幕僚討論,其他學者當然也有貢獻,但「因為有陳其邁建構架構,以行政院以國家的角度出發,內容才會如此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