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港府日前不續發我駐港機構人員的工作簽證,至今已有代處長高銘村等4例,陸委會日前稱「將採反制措施」,而港媒《星島日報》22日報導指稱,香港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證實,已有2名香港駐台人員簽證未獲台方批准,已經離境。對此,大陸委員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23)天在例行記者會中受訪表示,台港問題是秉持平等、互惠原則處理,他強調,我方駐港單位會堅持到底,「直到委屈不能求全,忍辱不能負重」為止。

其實台港關係緊張早自兩年前陸委會香港辦事處處長盧長水因港府遲未核發工作簽證,無法履新開始,最近又有駐港辦事處代理處長高銘村、服務組組長周家瑞、綜合組組長李晉梅和一名經濟組秘書因為簽證到期,未獲港府續簽而不得不返台,後來追究原因是出於我駐港人員不願簽署「一中承諾書」導致。

而陸委會證實將對香港政府採取「反制」措施後,港媒昨天引述香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證實報導指出,已兩名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人員因為居留簽證未獲台灣方面批准,已於日前返港。

對此,邱垂正今天下午重申,我方一向遵守台港政府的「換文」規範,台灣駐港機構從未逾越相關範疇,雙方問題以平等、互惠原則進行處理。至於港府是否因此讓我方駐港人員「歸零」,他強調,不會接受對方額外、不合理的限制,駐港機構會堅持到底,努力確保在港的國人權益,「直到委屈不能求全,忍辱不能負重」為止。若港方未來仍繼續對我駐港運作做出不必要的干擾,也已備妥相關的因應計畫。

他補充說明,目前陸委會駐港機構編制為12人,另有約50位當地雇員,而港方駐台機構的編制為5到6人,差距約一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