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天問一號」今(23)日發射成功,預計在太空運行7個月後,於明年降落火星,搭載的三種儀器將分別進行衛星環繞、降落登陸、巡視探測等三種工作。若順利達成,中國將成為繼美國之後,世界上第二個成功登陸火星的國家。

中國空間技術學院今天宣布,中國首次的火星探測任務在中午發射成功。由長征五號遙四火箭承載的「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順利於海南文昌市發射升空,進入太空運行7個月後,預計明年2月抵達火星。

「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由環繞器、著陸器和巡視器所組成,成功到達火星後,由環繞器在高空拍攝火星照片,著陸器則負責安全的降落在火星地表,巡視器從著陸器架設的斜坡行駛至地面後,便可以開始火星地表探測的活動。

歷史上只有美國成功登陸火星,歐洲過去兩次的嘗試都遭遇失敗,而蘇聯則在1971年成功登陸,不過通訊系統在20秒後隨即失效。2020年以前共有44次火星探測任務,卻只有8次登陸成功,比例相當低。

火星距離地球每26個月會拉到最近,而今年78月正是兩者距離最短的時間。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所研發的探測器「希望號」也在上週於日本順利升空,這也是阿聯酋首次成功發射,而美國太空總署的「毅力號」(Perseverance)也預定在730日發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