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於今(23日)下午3時召開記者會,說明去年7月爆發的私菸案調查情形,並公布華航承攬的專機任務菸品銷售數量。監察院通過糾正交通部、外交部,關務署,要求國安局進行檢討,並請總統府改善。

監察院調查此案後發現,國安局和總統府的侍衛室軍紀渙散,竟會藉總統專機特殊勤務的職務之便,購買超額的免稅菸品。去年更趁「自由民主永續之旅」總統專機的「國賓禮遇」中,特殊通關可機邊行李免驗之便,與華航串通好,夾帶9797條未稅菸品入境。

私菸案的調查委員高涌誠、王美玉、張武修指出,國安局特勤人員可以使用機場特別通道,但特勤人員居然利用此特權走私菸品,也顯示了華航的管控機制有缺失,此案嚴重損害我國國際形象與聲譽。

監察委員表示,根據華航內部報告記錄,30年來承攬專機任務的菸品銷售量顯示,從2010年的「久博專案」已有可疑的高額銷售數量,銷售達到1638條。自從2017年10月「南太平洋專案」開始,菸品的銷售量明顯遽增,達至2242條,司法機關應該繼續調查。

本案的調查委員說明,因為國安特勤人員身分特殊,機場相關單位多有所顧忌,於是歷年來逐漸形成機場管制與國安系統的弊案。

調查委員表示,華航的內部主管為了衝高銷售業績,不顧國家免稅菸品的管制法規,讓國安特勤人員超量購買菸品,並利用國安人員的機邊行李免運來走私菸品。

監委更進一步表示,華航甚至會為總統專機的單位設定「@VIPPR」的專門網路預購代號,讓專機的網路預購購買量,大於原本可買的限制標準。監察院經過調查後,核定華航違反菸害防制法、菸酒管理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