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補選倒數,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李眉蓁遭爆中山大學論文涉抄襲,如雪球般越滾越大,讓李眉蓁今(23日)宣布放棄中山大學碩士學位,並落淚鞠躬道歉。民眾黨稍早發布聲明指出,國民黨應審慎思考在誠信受損的情況下,李眉蓁是否還適任高雄市長候選人。不過,民眾黨高雄市長參選人吳益政則說,退選是政治選擇,他尊重每個人、每個政黨的判斷,不予評論。

李眉蓁論文抄襲案延燒,更被媒體抓包不只抄襲4頁,而是近乎全文抄襲後,逼得李眉蓁從嗆聲總統蔡英文論文爭議也沒說清楚,到低頭宣布放棄中山大學碩士學位,並向選委會申請刪除註記。

吳益政下午受訪被問及李眉蓁稱自行放棄碩士學位一事,他說,面對錯誤需要智慧,承認錯誤需要勇氣,李眉蓁對這件風波,承認錯誤,自己主動撤銷,但中山大學有說撤銷學位是學校的事情,尊重中山大學後續的程序。

吳益政表示,他也想提醒社會,這社會真的太注重文憑和其他形式的要件了,對於一個實實在在做事、很多實質的問題,都不願意去面對,這是社會後面更大的危機,這次選舉,理論上應該每個候選人把自己跟選民之間的對話、彼此關心彼此問題,怎麼提出政策,但這次選舉到目前為止,他真的提出很多在地包括低薪、環境、經濟結構轉型等方案,但都沒看到其他兩位候選人,變成大家都形式主義,抱貓、跳舞,這些都只是花絮,增加選舉樂趣、接近選民無可厚非,但是本體對高雄的解決方案要提出來。

吳益政批評,尤其是這兩天大家關心蔡英文總統將帶領國家隊到高雄替陳其邁輔選,但不是替高雄解決問題,這是非常荒謬的一件事,希望這次選舉回到市政主軸。

對於傳出國民黨內呼籲李眉蓁退選聲浪頻傳,吳益政指出,退選是政治選擇,尊重每個人、每個政黨的判斷,因此不予評論。

有媒體詢問,李眉蓁深陷論文風暴,吳可能從中獲利、變成第二名?對此,吳益政強調,希望市民多看到我們政策,希望是因為他的所言所做而支持,不是討厭另個人才支持你、或是因為喜歡這個黨所以支持你,「喔!我會很挫折的」,「希望肯定我們、把票給我們,因為我們替他解決問題、能提出好政見,只是因為別人失敗、我得利,這也不是什麼引以為傲的事」,「希望大家是因為看到我的努力而得利,才有意義」。

至於民眾黨發聲明呼籲,國民黨應審慎思考在誠信受損的情況下,李眉蓁是否還適任高雄市長候選人。不過,吳益政卻說,會尊重個人、政黨的判斷,和黨不同調。吳益政競選總幹事蔡壁如強調,「黨部新聞回應當然有我們考量,這只是新聞上的回應」,還是要看候選人自己的決心;吳益政則提到,從政黨立場在看這件事,作為參賽選手,希望大家互相尊重、比賽真正的政策,這是作為選手跟政黨平常對事情看法的角度不一樣,但沒什麼衝突。

話鋒一轉,吳益政也抨擊,下戰帖要藍綠候選人辯論,但民進黨高雄市長參選人陳其邁一直要「躺著選」,蔡壁如則酸,「另一個就跳舞隨便選」,吳益政表示,兩大黨不是躺著就是跳著,不談問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