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興三倍券發放後,全民經濟逐漸活絡,詐騙集團也跟著蠢蠢欲動,近日新北市汐止戶政事務所就接獲多起民眾查詢案,表示接到戶所電話聯繫,要求核對個人資料,但實際上「全部都是詐騙電話!」民政局表示,戶所不會打電話向民眾索取個人資料,提醒大家小心提防,不要以電話透露個資給不明人士。 

民政局長柯慶忠指出,最近2週汐止戶所接到不少民眾打來詢問的電話,內容多表示接獲自稱是汐止戶所分機112的劉課長來電,告知「本所2號櫃檯有人持您的委託書申辦戶籍謄本,為了確認是否有授權,需要核對相關個人資料」,光7月13日一天內就高達10多起,這兩天還是有民眾向汐止戶所表示有接到類似的電話。

戶政科長顏耀明表示,依民眾告知,因以前從未接過這樣的電話,且來電顯示為7開頭的號碼,發覺有異,於是打電話向戶所再確認,經查證發現應該又是詐騙集團的行騙手法;不過也有部份民眾當下就把個資提供給對方,事後電詢戶所確認才驚覺受騙,緊急請求警方協助。 

顏耀明提醒,民眾若接到可疑電話務必提高警覺,另外,也要記得告知家中長輩,接到類似電話千萬不要說出個人資料,應立即掛斷後向相關機關求證,或撥打165反詐騙專線,不要使用對方留下的電話號碼回撥確認,以免掉入詐騙集團的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