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會今(23)天通過第2次追加特別預算2,100億元,包含武漢肺炎防治經費383億元和紓困振興經費1,717億元,辦理受困企業員工薪資與營運資金補貼、疫苗研發採購等。不過,這筆預算還包括回補「紓困2.0」的部份金額,但主計總處並未說明確實數字。

主計總處今天在院會報告「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2次追加預算案編列情形」,蘇貞昌聽完後裁示指出,截至昨天,國內已連續超過101天本土零確診,但全球確診人數已突破1千5百萬人、死亡超過60萬人。在美國、巴西、印度,都持續創下新增確診案例數的新高(美國單日7.8萬人、巴西3.3萬人、印度3.9萬人),我們鄰近的日本、韓國、香港等國家/區域,疫情也都持續上升中。

蘇貞昌說,全球疫情未見趨緩,國際經濟成長動能疲弱,各國為挽救其經濟與失業問題,6、7月間紛紛再度擴大追加預算,幾乎都是該國史上最大規模的追加預算,例如:美國推出高達30兆新台幣的激勵方案、日本提出約8.8兆新台幣的補充預算,前兩天(7/21)歐盟也通過超過60兆新台幣的經濟紓困方案,協助受創的成員國提振經濟。

蘇貞昌強調,行政院自4月23日送出第1次追加預算後,3個月以來,共紓困超過1,200萬人,透過每個月補助艱困企業4成薪,保住近90萬人免於失業,也幫助產業度過低潮,在幾項景氣指標上,都看到我們的失業率下降、股市上升、減班休息下降、經濟成長率上升、外銷訂單上升等。這都代表台灣不僅疫情穩定,在之前各項產業創新、轉型措施以及投資台灣3大方案的超前部署下,加上最近的紓困、振興方案,台灣在全球疫情衝擊下,還能維持整體經濟情勢平穩,相當不容易。

儘管如此,蘇貞昌指出,還是有部分製造業、貿易服務業、會展產業、以國外旅客為主的觀光運輸業等,仍持續受到國際局勢衝擊,為賡續協助這些艱困產業,並超前部署各項防疫措施,確保國人健康免受疫情威脅,政院再度提出第2次追加預算,編列2,100億元,包含防治經費383億元、紓困振興經費1,717億元,辦理員工薪資與營運資金補貼、疫苗研發採購等。

該案送請立法院審議後,請相關機關配合審議時程,做好準備,除積極與立法院溝通協調外,也務必要對社會大眾妥適說明之前紓困、振興措施的具體成效,以及再次追加預算的必要性與迫切性,讓第2次追加預算案能早日順利通過。

行政院會今(23)天通過「紓困3.0」方案,提出第2次追加特別預算,編列2,100億元。   表:主計總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