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22日突然要求中國必須關閉駐休士頓總領事館,中國外交部則揚言「必將作出正當和必要反應」。《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報導,除了位於北京的美國駐中國大使館外,美國在瀋陽、上海、武漢、成都、廣州、香港都有總領事館。分析人士認為,中國應該會選擇關閉其中一個總領事館作為回應。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則透過社群媒體發起網路民調,討論「哪個美國駐華領館最可能被關」,結果中國網友一面倒認為「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應該關閉。

《環球時報》英文版微博22日發起網路民調,討論如果中方採取與美國同等反制措施,哪一個美國領事館將可能被關閉?在一萬多名參與投票網友中,有將近8000人認為應該關閉位於香港中環的「美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館」。另有超過800名網友認為應該關閉美國駐廣州總領事館;有將近600人認為應該關閉美國駐武漢總領事館。

另外,中媒觀察者網也在微博發起民意調查,詢問相同問題,結果驚人的相似,在6.3萬參與網友中,有4.1萬人認為應該關閉位於香港的美國總領事館;有1.2萬人認為應該關閉位於廣州的美國總領事館。據觀察者網報導,網友對美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館的「熱情」,來自於其龐大的員工數。

香港立法會議員、民建聯副主席陳克勤曾表示,美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館有幾千名員工,在美國駐亞洲各地領事館中人數最多。因此遭質疑,一個普通的領事館,負責簽證和簡單的外交、經貿事務,為什麼有幾千人在這個領事館裡頭?中共國防大學前戰略研究所長金一南也表示,美國一個駐香港領事館有一千人,這一千人是幹什麼的?就是進行政治仗的,是非常值得警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