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撕破臉!美國下令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關閉後數小時,中國外交部今(22)日證實這項消息,呼籲在美留學的公民要「小心」遭到無端偵訊和羈押。另據《路透社》報導,中國考慮關閉美國在武漢領事館作為報復。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天表示,美方突然要求中方72小時內關閉駐休士頓總領事館,單方面對中方發起的政治挑釁,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違反中美領事條約有關規定,蓄意破壞中美關係,十分蠻橫無理。中方予以強烈譴責,敦促美方立即撤銷有關錯誤決定,否則中方必將作出正當和必要反應。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塔格斯發表聲明指出,美方下令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關閉,是為了保護美國人的智慧財產與個人資料。《華盛頓郵報》稍早預估,中國很可能會關閉一間美國駐中國的領事館作為反制與報復,《路透社》則稱中國考慮關閉美國在武漢領事館。

中美外交關係緊張之際,最愛搞「被失蹤、被認罪」的中國,今天透過外交部在社群媒體發表聲明,反控美國執法部門近來已對中國留學生加強無端偵訊、騷擾、沒收個人物品及羈押,呼籲留美公民要「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