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學文憑試今(22)日放榜,共誕生7名「狀元」,全部來自傳統名校。其中就讀聖保羅中學的黃摯毅談到香港現況時,引用《莊子.胠篋》中「彼竊鈎者誅,竊國者為諸侯」,直言香港已看不到曙光,大學畢業後將出國深造,會深思是否回港發展。

今年的中學文憑試(DSE)因武漢肺炎疫情延後考試,考評局昨日公布成績數據,約5萬名考生今天終於收到成績單, 7名考生獲得7科5**成為狀元。

香港電台報導,就讀香港聖保羅中學的「狀元郎」黃摯毅,已經收到中大有條件取錄,修讀理學院分子細胞學,因對中文有濃厚興趣,希望副修中文。黃摯毅並引用了《莊子.胠篋》中「彼竊鈎者誅,竊國者為諸侯」,形容與香港情況相近。該句句子的意思指,偷取腰帶的人要被處刑,但篡奪政權的人卻能被封諸侯,批諷社會的不公義。

黃摯毅表示,原本打算一直留在香港,但近年看見香港在法律上、施政方針及人與人之間關係的轉變,整體大環境亦變差,在香港完成學士學位後,會考慮到外國升學,深思將來會否回港發展,「喺香港睇唔到好多曙光,亦見唔到好多光明」。

不過,就讀華仁書院的狀元洪臻則表示,自己整個成長階段都接受香港教育,暫時沒有計劃移民,他希望報讀港大醫科,武漢肺炎疫情令他更堅定入讀醫科的決心,日後能回饋社會。

對於醫管局早前決定凍薪,洪臻表示,醫護的付出毋庸置疑,但相信當局凍薪「有其考量」,而自己希望從醫的首要目標並非為錢。

網友紛紛肯定黃摯毅無畏的精神,直誇是「真狀元」、「肯講真話比做狀元難得多」、「有見地有膽識」、「後生可畏」;對於另一位狀元洪臻支持凍薪「有其考量」的說法,網友毫不留情的批評是「年少無知、語無倫次」,嘲諷「可能想做局長」、「左右逢源,遲早變壞」。

就讀華仁書院的狀元洪臻則表示,自己整個成長階段都接受香港教育,暫時沒有計劃移民。   圖:翻攝香港電台臉書

香港中學文憑試今(22)日放榜,共誕生7名「狀元」,全部來自傳統名校。   圖:翻攝文匯報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