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日前公布台中巨蛋競圖設計獲選首獎,遭建築師呂欽文在臉書指與同樣由隈研吾設計、在澳洲達令港剛落成的市民中心不論概念、材料、外觀都像極了。獲選首獎的團隊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總監李金威指出,這次競圖是九典與日本知名建築師隈研吾團隊共同投標,他認為應大方向、客觀看待這件事情,有些建築師會有較特殊的設計手法,這是建築師自己的特色,希望外界能單純欣賞設計的好壞,不是批判哪些作品相像。

針對「台中巨蛋」競圖設計,遭質疑與澳洲達令港市民中心「像極了」,巨蛋所在地北屯區選出的民進黨籍立委莊競程表示,「感覺很不好、很奇怪」。他說,設計應融合當地特色,如果真的「複製」澳洲的建築,台中市府幹麻花冤枉錢。

莊競程指出,歷經3任市長、總經費達65億元的「台中巨蛋」終於孵蛋成功!由日本建築師隈研吾與台灣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組成的台日團隊拿下,卻傳出競圖設計與隈研吾在澳洲達令港剛落成的「市民中心」極為相似,被質疑涉嫌「複製」、「貼上」。

莊競程認為,「台中巨蛋」設計內容,應針對台中的歷史文化、地理環境等特色來考量,台中要獨一無二,對於競圖,市府要把關,責無旁貸,以免花錢當冤大頭,讓人看笑話。

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總監李金威指出,在看建築設計時,應該要看設計想法來源如何產生,像這次隈研吾及九典的作品加入垂直水平線條及自然元素,並以都市、人本概念設計,更結合大甲藺草編織技藝,讓設計更地方化。他認為外觀只是建築裡的一小部分,期盼大家能單純欣賞設計。

都發局長黃文彬表示,台中巨蛋採購案今年2月19日公告上網,7月14日遴選出優勝廠商。本次評審委員有「建築」、「體育」及「表演藝術」等各專業領域等共7位,綜合評比未來巨蛋於建築設計外等各功能、各面向的需求;市府也對外公布評選委員名單,符合採購法公平及公開透明原則。

黃文彬說明,此案第一階段入圍團隊共5家,各家廠商均有與國外專業顧問團隊合作。第二階段評選會議評選項目則就投標廠商建築團隊,對於台中巨蛋未來主副場館、預留教學設施、附屬商業設施配置、座位席視線及席次、場館聲學、結構系統、防災避難模擬、交通動線及期程等重要關鍵分析說明進行評分。

黃局長指出,經評選委員會共同決議,「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及隈研吾建築都市設計事務所」團隊對巨蛋所提的功能、預算、意象,及對市民生活的積極創造與公共性延伸各面向概念及想法,一致獲得評選委員認同,為此次最優勝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