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氣溫動輒超過攝氏38度,走出冷氣房就快要熱到受不了。原先是垃圾掩埋場的卓媽媽流浪犬中心位於台北市內湖,面對收留的44隻流浪狗可能會面臨熱死的可能,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便找來民間業者協助裝設太陽能板改善環境。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高茹萍表示,5年前經過關懷生命協會的引介,了解到卓媽媽流浪犬中心本來是垃圾掩埋場,原先完全沒有水電,要清理環境十分辛苦。雖2015年開始,每年都有分別替流浪犬中心募得太陽光電及儲存系統,但因環境惡劣,線路經常遭老鼠咬壞,同時因缺乏定期的維運及監管機制,空有儲存綠能,電扇經常吹一吹就斷電,狗狗們無法持續吹電風扇,能否順利度過酷暑實在令人擔憂。

直到今年,同為愛狗人士的民間業者總經理黃允巍,在了解情況後馬上答應,承擔起狗場維運的任務,終於完成了在完全獨立於台電電網的地方,百分百運用綠電及儲存綠能案場的重要里程碑。

卓媽媽表示,因之前有用到一半斷電的經驗,所以不太敢用,但現在盡量用電都不會有問題,不會再戰戰競競。黃允巍表示,現在有監控系統,線遭老鼠咬斷可以立刻發現,馬上就能知道案場是否有出問題,不會像是以前得等到斷電才發現。

雖然卓媽媽狗場是一個不到10KW的綠能案場,卻是五年來數十位夥伴共同努力的成果,如今由大同永昶能源公司開始維運計畫,讓卓媽媽狗場成為全台第一個權獨立自給自足的綠能流浪狗示範案場。

44隻流浪狗恐熱死 民間業者協助裝設太陽能板改善環境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