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22)日表決通過護照正名公決案,要求行政機關針對提升我國護照之「台灣」辨識度研擬具體作法,但外界則擔憂這項變更將花費大筆公帑。對此,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提到2014年發生的越南排華運動,以及武漢肺炎爆發對全球的影響,「我想台灣人應該還是知道生命比錢還要重要」。

為避免國際將台灣公民誤認來自於中國而被刁難,立法院上午表決通過民進黨團所提的護照更名案,公決案指出,護照封面登載我國國名為中華民國 REPUBLIC OF CHINA,雖在2003年加註「TAIWAN」,已與中國有所區隔,但是我國護照有時仍遭誤認為中國。

對於提升護照之「台灣」辨識度恐須支出大筆公帑,陳柏惟認為,錢的事情是小事,生命更重要,包含亞洲人在國際間受到歧視,和全球近期爆發的疫情受到的影響,「我想台灣人應該還是知道生命比錢還要重要」。

他提到2014年在越南等地發生的排華運動,當地居民把台灣人「當作華人來排」,導致外交部還要印製貼紙強調「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這樣也是一筆龐大的額外支出。

針對上午通過的台灣護照正名案,陳柏惟強調,我們特別關心的是REPUBLIC OF CHINA這個東西會不會留著。他說:「這改變不僅要提升台灣的意象,更重要的是移除『那個看起來很像國民黨黨徽的圖案和REPUBLIC OF CHINA的字樣』,以保障公決案所提到『避免外國人對台灣國族產生的混淆』。」

外界好奇這項公決案並不具備法律效力,立法院將如何進行監督?陳柏惟回應,立委會持續監督行政部門的作為。他強調,這是立法院這個會期第一次以64票全數通過的公決案,所以它不只是立法院的一個公決案而已,還代表著主流民意。

他也補充,立委的工作就是把現行法律調整成主流民意所嚮往的方向,因此外交部至少需針對這項公決案做出回覆,屆時再來檢視外交部的作為是否與主流民意相同。

時代力量立院黨團稍早在臉書表示,非常感謝民眾黨團、陳柏惟委員與林昶佐委員支持時力提出的華航、護照正名再修正動議提案,可惜遭執政黨黨團多數否決;但基於能讓正名更往前一步的立場,時力仍投票支持執政黨黨團的版本。

時力強調,希望在執政黨與第三勢力大團結下共同通過的執政黨黨團版正名案,真的能成功將護照封面與華航正名。

時力強調,希望在執政黨與第三勢力大團結下共同通過的執政黨黨團版正名案,真的能成功將護照封面與華航正名。   圖:翻攝自時力立院黨團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