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接受KPMG安侯建業針對30個國家的自駕車準備度調查,首次入榜就排名第13,超越汽車大國德國,以及澳洲、法國等其他先進國家。而調查評比排行前三分別為新加坡、荷蘭、挪威。

KPMG發佈最新的《2020自動駕駛汽車準備度》報告,以政策法規、技術創新、基礎建設、消費者接受度等四項評斷依據來進行排名。台灣首次入榜就達到第13名的成績,甚至一舉超越汽車出產大國德國。雖然因自駕車發展起步較晚,排名不如新加坡、南韓等其他亞洲國家,但已經投入許多研發創新資源,政府也推動無人載具創新實驗條例及相關法律,積極進行實體道路測試。

至於今年排名第一的新加破,首度超越過去連續兩年第一的荷蘭。新加破近年大力推動自駕車的相關法律及設施,大幅增設車輛充電站,2019年開始擴大自駕車測試範圍,目前涵蓋的1千公里已經是新加坡十分之一的大小,2022年將規劃無人巴士在3個城鎮正式上路。

位於歐洲的荷蘭以及挪威則名列第二、三名,因為自駕車使用相對普及,道路的相關基礎建設也比較到位,成為有利自駕車發展的個家。其中荷蘭境內有2萬個充電站為全球最多,而挪威則是電動車最普及的國家。

KPMG安侯建業政府與基礎建設主持人陳文正表示,台灣首次參與全球調查,無疑成為全球亮點,對於自駕車輛科技的發展積極度,令KPMG全球團隊大為驚艷,未來有望邁向更良好的發展。

台灣首次參與《2020自動駕駛汽車準備度》,名列13。新加坡、荷蘭、挪威分別為前三名   圖:取自KPMG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