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興三倍券發放一周至今,因浮水印、難兌現、印製與發放成本過高等問題,面臨各界質疑。立法院國民黨團今(22日)更召開記者會,指出三倍券讓市場早晚市、自營戶,面對消費者小額消費無法找零的限制,完全無法「被振興」;即便收了振興券,還得面對收到偽券的風險、承受現金流的壓力,呼籲政府應替商家概括承受。

國民黨團書記長蔣萬安指出,行政院長蘇貞昌在三倍券發放前,曾在立法院承諾一定會「好領、好用、好刺激」,但網路卡卡、當機,超商排隊人潮再次湧現,民怨不斷;換到郵局預購、領取,國人得頂著炙熱太陽排隊買振興券,再到郵局人員被周末禁休被迫加班;以及擺攤小販除了擔心現金流卡關、無法及時兌換,還要面對可能會收到「偽券」的風險,甚至蘇內閣在推出振興券當下,連基本防偽、辨偽的方法都沒有對外說明,這些民怨,「蘇貞昌聽到了嗎?」

蔣萬安呼籲行政院,即刻拿出具體政策,扭轉民眾對振興券金額少、不好用的既定印象。蔣萬安更向行政院喊話,應借鏡過去馬政府時期所發放的消費券經驗,不需要一昧對否定對振興券提出負面批判,畢竟這是民眾納稅錢,當然有權力監督政府施政,不要再流於口水,對振興經濟於事無補。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接著表示,更嚴峻的挑戰還在後面,7月25日後可開始兌現振興券,小販、市場早晚市的攤商,沒有所謂的「市場管理自治會」,該怎麼換現?因種種限制,這群攤商乾脆不收振興券,最需要振興的基層經濟體,反而振興不到。

國民黨立委楊瓊瓔也表示,民眾領取實體三倍券後,實際上都考慮用在生活消費性支出上,偏偏在都會區以外的地區,包括便當店、雜貨店對收取振興券有所疑慮,除了不知道怎麼兌現、可不可以兌現,更重要的是,不知道怎麼辨識振興券真偽。

楊瓊瓔指出,蘇內閣說明振興券上有梅花浮水印辨真偽,民眾還是不清楚如何能在收取當下,辨明真偽。楊瓊瓔指出,蔡政府到底花了多少納稅人的錢印製振興券?萬一商家收到「偽振興券」,請政府概括承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