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今(22日)採視訊登場,台北市長柯文哲、上海市長龔正透過視訊模式隔空會晤,這也是武漢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兩岸唯一的官方交流平台。有外界猜測,柯文哲堅持舉辦雙城論壇,可能想趁國民黨內部對於「九二共識」立場的路線分歧而成為兩岸最大話語權。對此,柯文哲今受訪直言 :「哎唷,沒有想那麼多!」強調自己只是把一些實務問題解決。

柯文哲上午出席雙城論壇開幕式,與上海市長龔正透過視訊致詞,並於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國民黨青壯派對「九二共識」有很多疑慮,學者解讀,柯文哲可能取代國民黨,成為兩岸最大話語權?柯聽聞後,直言 :「哎唷,沒有想那麼多!」對他來講,只是把一些實務問題解決,像是在昆山的台商就有10萬人,在整個長江三角洲地區,應該70萬台灣人跑不掉;那中國配偶在台灣也有36萬到38萬,所以還是很多實際問題要解決,所以完全不交往、不來往,彼此都惡言相向,也不是辦法。

現場記者追問,雙城論壇有可能取代國共論壇嗎?柯文哲說 :「我也不曉得」。

有媒體提問,上海市長龔正刻意在前一天正式真除,是為了對等考量、釋善意?柯文哲表示,這他都不曉得,不過,據他所知,龔正好像從1月一直代理到現在,所以也代理很久了,也許中方也趁這機會把程序走完。

對於總統蔡英文在全代會說,自由、民主、人權是台灣最重要價值,媒體詢問柯是否滿意?柯文哲表示,以前他也回答過這問題,他認為民主、自由、多元、開放、法治、人權、關懷弱勢、永續經營,這種所謂的普世價值在台灣的實踐,就是台灣價值,所以反正大家想的也差不多。

有記者問,對於對岸分享的防疫經驗,有認為對岸經驗比台灣好?柯文哲認為,有些東西還是可以學習,因為他們曾經感染以後再封城,我們沒有實際封城過,因為我們一開始就防微杜漸,在很前面就擋住了 :「坦白講,像武漢那種確診案例超過8萬的,那要怎麼封城?這還是值得學習」,台北市是希望說永遠用不著啦,不過還是看一看說已經大規模感染要怎麼控制,老實講,這很寶貴的經驗。

至於自認為兩岸關係這次考券考幾分?柯文哲說,這張考卷就是不會及格啦,美國那邊考65分,中國那邊考55分,也許日本那張考卷看能不能考高一點。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2020台北上海雙城論壇開幕式後受訪。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