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今(22日)於晶華酒店視訊登場,而在雙城論壇登場前夕,上海代理市長龔正昨當選上海市長,今天以市長參份出席並致詞。龔正也提「兩岸一家親」,並強調:「疫情可以阻礙我們面對面,但不能阻礙我們兩岸同胞心連心」。

龔正致詞指出,首先,代表上海市人民政府向2020台北上海城市論壇的順利舉辦表示熱烈祝賀、向各位朋友致以誠摯問候,雙城論壇是上海、台北攜手合作的重要平台,特別是2010年以來,兩市每年輪流舉辦論壇,開展多形式、多層次的交流合作,在經貿、科技、教育、衛生、文化、青少年交流等領域,取得豐碩合作成果,為兩地民眾增進了解,增添福祉,兩地同胞的感情越來越深厚、心靈越來越契合,可以說兩市交流已經成為兩岸城市交流的典範。

龔正表示,今年受到突如其來新冠肺炎影響,以視頻的方式舉辦雙城論壇,匯聚業界菁英、開展防疫交流和經濟合作,分享智慧經驗,再續雙城佳話。值得欣慰的是,上海、台北均經受住了疫情的嚴峻考驗,疫情發生後,上海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把疫情防護作為頭等大事來抓,用較短的時間就有效的控制了疫情、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同時統籌做好經濟社會發展的各項工作,加大力度推動復工、復產、復市,全市經濟呈現恢復性增長態勢。

龔正提及,他也關注到,台北採取有力措施,抗疫情、穩經濟,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疫情可以阻礙我們面對面,但不能阻礙我們兩岸同胞心連心」。元宵佳節,上海花燈點亮台灣鼠年的燈節;端午時節,滬台兩市開展了萬水千山粽事情的交流活動,並且在抗疫最吃緊的時刻,兩岸市民們以多種方式,相互傳遞、關心關愛,所有這些充分彰顯了兩岸同胞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的深情厚意。

龔正強調,面向未來,讓我們共同譜寫更多更好的雙城故事,當前正在深入貫徹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的重要理念,加快建設國際經濟、金融貿易、航運和科技創新五個中心,和現代化的國際大都市,具有多元、開放精神的台北,也正在持續推進城市的轉型升級,城市發展願景為兩岸合作提供更廣闊的空間。

龔正說,讓我們秉持「兩岸一家親」,以此生論壇為契機,凝聚更多共識,加強後疫情的交流合作,為兩座城市共贏發展提供強大的動力,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為兩地民眾謀取更多福祉。

2020台北上海城市論壇。圖左台北市長柯文哲,圖右上海市長龔正。   圖:張良一 / 攝

2020台北上海城市論壇。圖為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張良一 / 攝

2020台北上海城市論壇。圖為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