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襲與引用的差別並不難區分,簡單來說在於有沒有創造出個人額外的價值及新意。

舉例來說,在牛排館買了一塊主廚煎好的菲力牛排,把這塊菲力買回來切一切再轉賣出去,本質還是一塊菲力牛排,沒有創造出任何附加價值,這樣就是抄襲,而李眉蓁還不會切,順紋、逆紋亂切一通,破壞了這塊菲力的口感及價值,而更好笑的是那塊菲力是1999年就已經煮好的,2008年賣的時候,還不知道要再回煎一下,結果就產生了統計資料跟抄襲的論文一樣的笑話,都2008年了統計資料還停留在1999年,被偷走的那9年去哪了?

那什麼又是引用?假如一樣在牛排館買了一塊主廚煎好的菲力牛排,但是自己加上鵝肝、蘑菇醬、生火腿再用酥皮包裹進烤箱低溫烘烤,用時間及高級食材做成惠靈頓牛排,儘管裡面包的是同一塊菲力,但加入自己的做法及技術,提高了菲力的價值與口感的層次,這種才是可以拿出去轉賣的產物,這才叫做引用。

我認為論文可以引用,因為巨人的肩膀就是準備給下一個巨人,但抄襲就是罪無可恕,浪費巨人的肩膀,獲得不屬於自己的視野及光榮,這種人就是竊賊。高雄市剛走了一個草包,現在還要選一個抄襲被抓包?

江啓臣徵召李眉蓁補選高雄市長,不僅跌破民進黨眼鏡,連國民黨內部都無法服氣,李眉蓁學歷普通,經歷也不亮眼,能力似乎也不是很好,被抓包論文抄襲自然也不意外,畢竟五專讀化工,轉眼卻成為兩岸關係及國際貿易的碩士,這本論文自然成為眾矢之的。如今證實整本論文接連抄襲了童振源教授及雷政儒《兩岸經貿互動與台商投資之演變分析》後,我認為國民黨標準要一致,當初如何抹黑蔡英文假論文,要求蔡英文退選,現在就該自己清理門戶,要求李眉蓁退選才是。

但問題是為何江啟臣要獨排眾議堅持提名李眉蓁?個人認為因為韓國瑜屬意李眉蓁換句話說就是屬意李家掌握高雄。江啓臣表面上是風光的黨主席,實際上不過就是東漢末年的漢獻帝,韓國瑜才是那個董卓,韓粉則是他的西涼騎兵,架空整個國民黨,江啓臣徵召李眉蓁就如同眼睜睜看著董卓燒掉洛陽城,毫無抵抗之力。

但有趣的是,無論李眉蓁會因此退選,或因此而落選,這一件醜聞都必須讓當初提名李眉蓁的江啟臣作為代罪羔羊,江啓臣若不請辭黨主席肯定無法服眾,尤其當初的粗暴提名過程更是讓人印象深刻。懦弱導致的後果,作為黨主席放任韓國瑜綁架國民黨,如今出了差錯,韓國瑜可以高枕無憂,江啓臣卻是皇帝夢破,可能如今回想才知道自己著了韓國瑜的道。

文/蘇世軒(專營社群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