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昨(21)日提出新的的減碳計畫,預計在2030年達到完全的碳中和,也就是碳足跡為零。透過使用回收材料、再生能源等方法,減少75%的碳排放,剩餘的25%碳排則利用種植樹木或建立自然生態系等相關計畫來補償。

蘋果表示目前公司在國際營運的部分已經達到碳中和,預計2030年以前將公司內部所有的業務納入減碳計畫,包括供應商在內,達到完全的零碳排。蘋果針對產品的製造和設計,使用回收材料,並且研發回收機器人,即使面對微小複雜的模組晶片,也可以100%分解並且回收內含的各種金屬元素。

能源使用方面,蘋果以及部分的供應商將合作投資綠能開發,確保公司完全使用再生能源,如太陽能及風力發電,已經有超過70家供應商向蘋果承諾使用100%的綠色能源來製造蘋果產品。對於製造過程可能出現的碳排,蘋果也盡量降到最低,例如改變製程模式,讓原本會釋出溫室氣體的生產過程,改為釋放氧氣。

達到75%的減碳之後,蘋果也和國際間的綠色團體合作,幫助維護全球的樹林等自然資源,恢復自然生態系,增加吸收全球的二氧化碳,來補足蘋果剩餘的25%碳排。

蘋果指出,目前透過精簡企業的營運以及產品的製造和設計,2019年已經減少排放超過數千萬公噸的溫室氣體。希望在未來十年,不只蘋果公司本身,還能與上游供應商合作達到零碳排的目標。

蘋果研發的機器人,能夠分解微小的模組晶片,並且回收各種金屬元素。   圖:擷取自蘋果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