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全台各地出現午後雷陣雨,瞬間幫烤了很多天的「番薯」退色降溫,相信這兩天民眾都有感受到沒那麼炎熱酷暑,但中央氣象局表示,今(22)日因太平洋高壓影響,各地天氣仍晴朗炎熱,中午前後南投縣近山區或河谷為橙色燈號,有攝氏38度極端高溫出現的機率,值得注意的是午後恐有雷陣雨發生。

除了南投縣近山區或河谷有38度極端高溫外,各地天氣,包括台北市、新北市、嘉義市地區,新竹縣、雲林縣、高雄市、屏東縣、宜蘭縣近山區或河谷為橙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請加強注意。花蓮縣縱谷,彰化縣、台南市近山區或河谷為黃色燈號,也請注意。

氣象局表示,雖然有稍稍降溫,但中午前後要慎防熱傷害、注意防曬、多補充水份,內保持通風及涼爽,建議採取人體或環境降溫的方法,如搧風或利用冰袋降溫等。關懷老人、小孩、慢性病人、肥胖、服用藥物者、弱勢族群、戶外工作或運動者,遠離高溫環境。

午後則因對流雲系旺盛,局部地區恐有豪大雨及雷陣雨現象,提醒民眾注意閃電、雷擊、溪水暴漲,上班出門時也請攜帶雨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