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武漢肺炎一直無法「清零」還持續升溫,除了屢次傳出蔑視移工居住環境之外,肺炎確診數已達48434例、27人死亡。同時,登革熱疫情也在星國蔓延開來,已連續6週每週超過千人感染,目前已累計近1.9萬例登革熱確診患者,預計將會超過2013年的2萬2170例,成為星國史上最大宗的登革熱爆發潮,連我國疾管署都密切關注。

往年夏季至秋季6至10月為登革入疫情高峰,據CNN報導,新加坡國家環境局(National Environment Agency, NEA)指出,今年特別嚴重,連六週破紀千例確診,迄今為止有19人因此病故,是2013年的數倍。

科學家推測,今年的疫情之所以這麼糟糕,是由於氣候變遷使全球平均溫度升高,創造出更有利於蚊蟲繁殖的優良環境;另一個原因則可能是,已經30年沒出現的舊登革熱病毒毒株重現蹤跡。南洋理工大學教授Luo Dahai甚至解釋,民眾體內的免疫系統可能較無法抵抗「DENV-3」病毒株。

在我國疾管署登載的資料也顯示,星國自五月底開始,每週報告病例數持續創新高,自每週新增700例上升至近1,400例;今年截至6/26累計13,501例,當局預估今年總數將超過2013年史上最大疫情。該國往年流行型別以DENV-2為主,惟在近30年後,DENV-3再次出現,多數民眾為該型別之易感族群。

新加坡衛生部今(21日)表示,新加坡過去不到一個月有3人死於登革熱,使今年以來的登革熱死亡人數升至19人。新加坡今年大暴發的登革熱疫情迄今絲毫沒有緩解跡象。19名死者年齡介於49歲至92歲之間,其中17人在登革熱高發區工作或居住。新加坡患登革熱死亡人數最多的一年發生在2005年,當時有25人染病去世。

新加坡武肺疫情與登革熱重創觀光業,熱門觀光景點聖淘沙名勝世界宣布裁員。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