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愛樹人團體、左營鐵路園道愛樹居民代表與南部反空污行動聯盟,今(21)至高雄市政府四維行政中心大門口舉「有政府會砍樹」大字報反對左營鐵路園道工程亂毀樹,遞交陳情書給市府水利局,水利局則表示會盡最大努力調整,並委請專家給予建議與協助,過程也皆會依程序妥善辦理,改造園道優質環境,提升當地居民生活品質,以創造雙贏。

抗議團體同時喊話三位市長補選候選人對高雄的樹木保護、城市綠化、空污改善能具體表態,請民進黨指派的代理市長楊明州盡速改善這些毀樹工程,並宣示8/9下午4點將在高雄發起反空污、抗暖化大遊行,從高捷美麗島2號出口走到高雄市政府四維行政中心,表達愛樹、反對左營鐵路園道毀樹、反對仁武工業區砍19公頃樹林、反對把樹斷頭亂修剪的怒吼。

高雄愛樹人團長莊傑任表示,今年3月起的左營鐵路園道工程,有1945棵大樹,要破壞其中701棵,由於高雄氣溫動輒超過35度、空氣品質惡劣,此一毀樹行徑無疑讓民眾更熱、空氣更糟,造成周邊居民嚴重的反彈,反對砍樹、移樹的聯署超過1400人,經過市議員黃柏霖居中協調5次,當時的水利局局長透過減少微治洪空間、共同管溝移位,把樹木多保留270棵樹,但依然有529棵樹不明理由破壞,違背居民說明會的承諾。

水利局則澄清愛樹團體指控,園道工程內既有樹木共1945株,在規劃初期保留樹木雖為1244株,需處置樹達701株,但經水利局邀地方民眾、關懷樹木團體及與專家學者召開植栽說明會後,已將當地居民、里長等各方反映聲音納入,並重新檢討綠園道內之步道等配置,將牴觸之問題樹木減為237株,其餘健康樹木均留在綠園道內。另樹木移植或修剪相關過程,均依據標準作業程序進行,絕無胡亂修剪樹木、粗暴移植之情形。

水利局表示,在傾聽民意之後,以盡量保留現有健康樹木之方式為原則,重新調整綠園道之設施規劃位置,將牴觸設施之112株健康樹木移植在園區內其他位置,同時也讓需移置之樹木降到237株,已大幅減少樹木移植及移置數量,結合既有保留之樹群,將打造永續繽紛的廊帶風貌。

水利局重申,必須移置的237株樹木,均為當地里長與里民反映嚴重影響居民生活品質及安全性之果樹、掌葉蘋婆、木棉樹及黑板樹,並參酌各方意見後才確定,與愛樹團體聲稱對529棵樹理由不明的破壞,與事實有相當程度的出入。

水利局也指出,愛樹團體描述之放棄醫療、胡亂修剪內容,經實際派員調查,均屬已染樹癌之褐根病、枯萎死亡、傾倒腐朽,危及公共安全,非不得已才需移置,以避免繼續傳染其他樹木,或造成安全問題。

南部反空污行動聯盟召集人李建誠表示,今年氣溫屢創新高,在氣候變遷的嚴峻挑戰下,城市降溫是非常重要的議題,我們不能再漠視樹木綠蔭對城市微氣候的重要性,而左營和仁武園區的工程規劃,政府卻看不到以樹木保護為優先的必要性,仍然是落後舊有的砍伐和移毀樹思維,籲請市民8/9一同上街反空污抗暖化遊行,要求執政者及市長候選人愛樹護樹,面對全球暖化的極端氣候,期待以樹優先的進步觀念能從新高雄市長開始做起。

高市府水利局副局長(左)代表接下陳情書。   圖:南部反空污行動聯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