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連日暴雨引起長江流域沿岸多處水患,而在安徽六安市固鎮鎮「4天下了一年雨」,自17日起的連續強降雨及河堤潰壩,讓當地被淹成了孤島,20日晚間至少有一萬名當地民眾被圍困等待救援。關於河堤潰壩的原因,一名當地官員坦言,就是上游兩座水庫洩洪導致。(現場直擊》安徽六安固鎮鎮全泡水 一萬人受困亟待救援

根據安徽網報導,安徽六安市裕安區局部地區從17日到19日降雨量達到了642毫米,固鎮鎮成孤島,一萬多人待轉移。目前救援仍在進行中。自19日下午開始,已經有包括武警部隊、空軍、藍天救援隊等救援力量趕到現場。固鎮鎮被大水圍困,救援力量必須用衝鋒艇開入鎮上救援。由於19日晚上天黑、救援隊伍對地形不熟悉,加上目前大範圍停電,轉移安置的人數還不多,至20日上午已知轉移了2000多人。

財新網報導引述一名當地政府人員表示,被困人員至少有一萬人,一艘橡皮艇能救5個人出來,19日晚間肯定救援不完所有人。他提到,19日下午2點左右,固鎮鎮邊上的河堤潰壩,漫出的大水把鎮上都淹了;他還稱上游有兩個水庫洩洪,導致河水流量太大,所以才會潰壩。

不過,六安市水利局水旱災害防禦科的工作人員說,固鎮鎮受淹與水庫洩洪並無關係,而是由於「4天下了一年的雨量」,降雨量過大所致。根據安徽省氣象台預報,預計21日起再次受主雨帶影響,安徽省仍有強降雨,並伴有雷雨大風和短時強降雨等強對流天氣;21至23日沿淮淮北部分地區大雨到豪雨,局部大豪雨,24至26日淮河以南部分地區中到大雨,局部豪雨。

而目前仍有許多民眾待救援,但天氣形勢仍不樂觀。多位固鎮鎮居民稱,當時「並沒有人通知會有大水淹鎮」。他們表示,2016年固鎮沒有發生過大水,今年的水這麼大,是二三十年來頭一次。據了解,目前安徽合肥市、六安市、阜陽市、滁州市、池州市、肥東縣、青陽縣等多個市縣近日已發布防汛應急一級響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