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制定並實施港版《國安法》,敲響香港「一國兩制」喪鐘引發國際關注。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20日宣布,中止與香港之間的引渡協議,立即生效。這是繼加拿大和澳大利亞後,另一個國家向中國表達抗議,美國也計劃跟進。

由於港版《國安法》引入了新的罪行並加重刑罰,該法管制範圍擴及全球,與中港之一簽署引渡合作的國家至少有52國,其中生效的國家有39國,外界憂心入境這些國家恐面臨「送中」風險。

英國可能中止與香港引渡協議的傳聞不斷,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稍早也表示,英中關係緊張不斷加劇之際,英國與香港的引渡安排「將有改變」。外長拉布20日在國會宣布這項決定,並表示立即生效。

由於英國先前已禁止中國電信設備巨擘華為參與英國的5G建設,批評中國侵犯境內維吾爾少數民族的人權,並以中國實施港版《國安法》為由,承諾提供近300萬港人居留權,如今再宣布中止與香港引渡協議,勢必激怒北京,令中英緊張情勢再度升高。

另據英國《衛報》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本周將訪問英國,香港和中國問題將是成為他與英國首相強生、拉布會談的主要議題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