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於美東時間7月18日,發表國防部長馬克·埃斯珀(Mark Esper)上任一周年的回顧性採訪,埃斯珀在採訪中表示,「一個單一崛起中的中國不會引發美國領導人們的憂慮,但一個在中國共產黨統治下崛起中的中國則令人擔憂。」

對此,中國外交部今(20日)召開例行性記者會時,被記者提問有何看法,發言人汪文斌回擊美國,「中國始終是國際秩序的的維護者,是國際公平正義的倡導者和實踐者,與美方在國際上屢屢『退群毀約』,對國際法合則用、不合則棄形成鮮明對比。」

汪文斌還認為,「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發展振興的根本保障,是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積極力量。」呼籲美國尊重並接受中國共產黨受到中國人民擁護和支持的事實,要求美方不要「肆意詆毀、誣衊中國共產黨,百般挑撥中國共產黨同中國人民的關係,在國際上製造意識形態對立、拉幫結派。」

而埃斯珀則在採訪中指出,美國和盟友重視人權、重視新聞自由、宗教自由和集會自由,但中國並不重視這些。「他們把黨置於首位,(中國)軍隊對黨忠誠。我們(美國)的軍隊宣誓保護憲法。我們(中國和美國)的志向非常不同…… 整體價值觀念非常不同。如果我們不意識到中國可能對我們構成的威脅,我們的生活可能就會被改變。」

美國國防部長馬克·埃斯珀(Mark Esper)   圖:翻攝自 Dr. Mark T. Esper 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