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陳其邁今(20)日參加第四戰區後援總會成立大會,被媒體問到「光榮投三次」的含意時表示,總統、罷韓再加補選已是第三次,擔心過度選舉會造成投票意願不高,希望能夠喚起民眾踴躍出來投票,你不投票就讓別人幫你決定你的未來。

記者提問所謂的光榮投三次,陳其邁表示,因為總統投了一次,罷免投了一次,這次已經是第三次,我們擔心說過度的選舉,會造成投票意願不高,這是這次選舉我們最擔心的部分;我們也希望說能夠喚起民眾,選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大家能夠踴躍的出來投票,你不投票就讓別人幫你決定你的未來,所以衝衝衝、緊緊緊,還是要加緊努力。

記者重覆早上問的李眉蓁論文涉抄襲,卻又扯到蔡總統和他的論文,陳其邁說,早上我們已經回應過了,她的論文到現在我還沒有看到,因為在趕行程,一路奔波並沒有好好看她的內容,所以我比較不清楚到底她論文來龍去脈到底是怎麼樣,這個可能李議員來親自說明會比較好。

記者再追問李眉蓁說她論文不是抄襲,只是忘記加上註腳,防疫論文卻被說是學術詐欺,陳其邁表示,台灣是全世界第一個用科技、大數據防疫的國家,是由行政院結合CDC(疾管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跟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政府之間跨部門的合作,最主要論文是大數據應用於流行病學的追蹤研究,就是我們在講的cohort study(世代研究),不管在流行病學或是整個大數據應用,把兩項結合這是方法上的創新,所以我們的論文也獲得國際期刊的接受。

他接著說,我們最主要的目的是希望把台灣的模式向全世界分享我們的經驗,怎麼樣用大數據從掌握接觸者,到健保資料庫的追蹤,在全世界其他國家過去流行病學論文方法上,是一種創新的做法,所以很多國家都來到台灣取經,我們主要是分享台灣的模式,過去他在行政院就是在負責這個計畫,包括整個計畫執行的架構跟研究設計及起草,都是他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