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零食代購夯,食藥署日前擬祭新制想嚴管水貨,如從國外攜回或寄回的糖果、餅乾等食品,每日不得1,000美元且不得超過6公斤,卻引發民眾反彈,對此,食藥署強調,目前仍是草案預告階段,在獲得共識前,絕對不會貿然施行,民眾單純自用,不必擔心受罰。

由於近年愈來愈多民眾假藉自用名義輸入大量食品郵包,並違法上網販售,有規避查驗登記疑慮,恐成食安漏洞,食藥署表示,此次預告草案目的,是為避免不法業者鑽漏洞,假借以個人自用名義,卻分多次攜帶或進口食品後,再透過實體店面或非實體店面販售未經查驗許可之食品,對民眾食品安全造成風險。

因此,如果食品業者輸入食品,没有向食藥署申請輸入查驗,即予以販售。又或者從國外以自用的名義購(帶)入,但未向食藥署申請輸入查驗,卻拿去販售,這些情況經查證屬實者,就違反《食品安全衞生管理法》第30條,會以第47條第1項第14款,處新台幣3到300萬元罰鍰,其餘民眾單純自用,不必擔心受罰。

食藥署強調,目前仍是草案預告階段,在獲得共識前,絕對不會貿然施行,民眾單純自用,不必擔心受罰。   圖:食藥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