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質疑其對仇恨言論抵制不力,近期知名品牌紛紛加入抵制臉書、撤銷廣告的行列。繼消費品品牌聯合利華(Unilever)、運動品牌愛迪達(Adidas)、福特汽車(Ford)、星巴克和可口可樂後,迪士尼(Disney)也加入這波抵制潮,估計將導致臉書損失逾億美元的廣告費。

《華爾街日報》報導,迪士尼與其他廠商一樣,對臉書處理「仇恨言論和製造社會分裂內容」的方式感到不滿。雖然沒有公開宣布要跟進抵制,但知情人士表示,該公司已經私下改變了政策方向,除了暫停在臉書投放旗下串流影音Disney+的廣告外,其姐妹串流影音服務Hulu在Instagram上的廣告也跟著喊停。

根據研究機構Pathmatics資料,迪士尼是臉書去年的第二大廣告客戶,今年上半年在美國的最大廣告客戶,光是今年上半年就投入了高達2.1億美元(約新台幣62.64億元)的廣告費,用來宣傳Disney+,今年4月中到6月底在IG投放的Hulu廣告費也高達1600萬美元。

失去了如此重量級的客戶,對臉書來說無疑是一大挫敗!對創辦人祖克柏來說,想必也會感到莫大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