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帶頭捐款、建立疫情資訊網站和自我檢測APP後,包括臉書和IG、推特、蘋果在內的科技巨擘們最新一波的防疫作為是向大眾推廣「戴口罩」。有鑑於歐美人對口罩的厭惡觀念根深蒂固,科技公司透過在社交平台上設置提醒、推出表情符號、承諾開放某些功能等方式,盼喚醒大眾認真看待「戴口罩防疫」的觀念。

目前全球染疫人口達1410萬人,美國持續穩坐「疫情最嚴重國家」寶座,確診人數達368萬,死亡人數14.1萬人。儘管為了防疫,口罩已經成為很多國家爭搶的用品,亞洲人更早已養成了只要生病就會戴口罩的習慣,但在以美國為首的歐美地區,還是有許多民眾缺乏這樣的觀念。

《福斯財經網》(Fox Business Network)指出,「戴口罩」常引起人們對於「自由」和「個人責任」的爭論。美國歷史學家柯布斯(Elizabeth Cobbs)則分析,承襲自祖先的拓荒精神造成美國人「蔑視資深社會、對傳統束縛和思想不耐煩,對經驗和教訓無動於衷」的性格。因此,就算防疫專家建議,連嘴硬的美國總統川普最後都妥協,民眾依然持續找各種理由不戴口罩。

因此,科技巨擘們絞盡腦汁,希望破除人們對口罩的厭惡。

推特表示,如果民眾都願意戴口罩,就會推出「編輯貼文」功能,引發熱議。許多用戶都曾抱怨,推特無法編輯已發出的文章,如果寫錯,就得刪除重寫,因此這項承諾自然讓他們十分心動。

蘋果也在全球開發者大會(WWDC 2020)中首度加入戴口罩的Memoji表情符號,一方面呼應各國施行的安全政策,另一方面也希望用戶看久後「習慣成自然」。

臉書和IG則在平台上的新聞(News Feed)項目中,將「戴上口罩防止感染武漢肺炎」的訊息設置在頂部,點選後即可連線至疫情訊息中心,提供更多防疫資訊。

多位知名人士也投入口罩推廣活動,或發揮自身影響力出面喊話.美國億萬富翁、雲端運算企業「Salesforce」創辦人馬可貝尼奧夫(Marc Benioff)就是一例。他大力贊助XPRIZE抗疫聯盟發起的口罩設計活動「Next-Gen Mask Challenge」,強調口罩真的很重要,若全美民眾連續三週戴口罩,就可以根絕疫情,因為病毒無法進一步擴散,可惜許多人不願意。

金融業對此也有共識。繼達拉斯聯準銀行總裁羅伯特卡普蘭(Robert Kaplan)後,聖路易聯準銀行總裁詹姆士布拉德(James Bullard)也接力呼籲大眾「戴口罩、救經濟。」

自疫情爆發以來,人們在生活、工作及育樂上對網路的需求加劇,使科技業的業績及市值快速成長,多名科技新貴也躋身全球富翁排行榜。隨著這些科技公司對社會的影響力越來越大,它們正試著帶頭推廣,透過網路將防疫觀念一點一滴植入大眾內心。這種軟性做法是否會比政府和專業醫療機構的呼籲來得有效,還有待後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