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叢白、紫相間,遠看有幾分神似魯冰花,近看卻發現有如蝴蝶般一朵朵小花排列在花梗上,「白鶴蘭」以新的景觀花卉之姿崛起,在桃園各景點生長,為風景更增優雅。農委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針對台灣原生根節蘭屬物種進行10餘年的種原蒐集、繁殖、栽培、育種及應用等研究,選出3種適合平地栽種的蘭花,廣植白紫色花叢。

白鶴蘭與長距白鶴蘭花形優美,一朵朵小花依序排列在花梗上,蕊柱與唇瓣構成特殊的人偶造型,戴著由三片花萼與二片花瓣排列成圓形草帽,就像成群小精靈在枝梢上跳舞嬉戲,美麗又特殊。早期常見於臺灣低海拔的山林。因自然族群數量少,再加上低海拔山區人為開發利用,現今已很難一睹它們在林蔭下的風采。

桃園農改場與桃園市風景管理處合作,將白色花系的白鶴蘭和紫色花系的長距白鶴蘭復育栽培於桃園市多個生態景點,包括北橫沿線的小烏來風景區之天空步道、角板山行館與大溪後慈湖的肖楠林下,更持續推廣至虎頭山風景區的太陽步道與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白鶴蘭和長距白鶴蘭花期在夏季6-8月盛開,正是到郊外走走,欣賞台灣原生蘭花之美的好去處。 

 

桃園市多個風景區種植白鶴蘭與長距白鶴蘭,為景觀增添新氣象。   圖:農委會/提供

長距白鶴蘭花梗。   圖:農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