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台灣氣候變化極端,中央氣象局表示,未來一周的天氣在太平洋高壓壟罩下,各地大致為「典型的夏季天氣型態」,天氣和溫度都差不多,每一天不同時間的天氣變化也很接近,所以這次圖卡就以時間軸的方式呈現,談到「典型的夏季天氣」自然就要注意高溫、午後雷雨對我們生活的影響。

過去一星期,相信民眾普遍都感受到太陽公公的威力,各地都出現高溫情形,甚至還出現攝氏40度極端高溫現象,至於未來的一個禮拜,台灣持續在太平洋高壓的籠罩下,大部分的時間天氣晴朗,所以中午前後容易有高溫出現,這週很多地方都會有36度的高溫發生,局部地區更可能有37、38度的溫度出現。紫外線指數也同樣偏高,外出要做好防曬、補充水分。

典型夏季的天氣型態很容易有午後雷雨發生,其中今(20)日午後雷雨較為明顯,西半部地區、宜蘭地區及花東山區,午後降雨機率較高,並可能有局部大雨發生,特別要留意短時強降雨、雷擊和強風。

明(21)日之後,午後雷雨慢慢侷限到中南部地區及各山區,直到25日(六)才再擴大降雨範圍。午後雷雨因為通常來得又大又急,所以外出活動(尤其山區、河邊)一定要小心溪水暴漲及土石鬆落。

除了午後雷雨之外,今日清晨,中南部平地還是會有些零星的陣雨出現,雨勢預料不會持續太久,影響到的地方也不大,還是要準備雨具出門,以備不時之需。氣象局提醒,暑假已經來臨,若要規劃充實的假期,安排戶外活動、出遠門別忘了留意天氣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