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節將至,新北市府今(19)日於市府大禮堂舉辦「拼出阿爸的青春記憶-109年度模範父親表揚活動」,由市長侯友宜親自表揚58 位模範父親,並致贈金戒指與獎牌,感謝父親們的辛勞。

慶祝活動由經典民歌揭開活動序幕,帶領現場的爸爸們回到60年代的美好時光,現場氣氛溫馨熱鬧。新北市府以「拼出阿爸的青春記憶」為主題,讓爸爸們找回童心,特別設置「老郵筒-阿爸的情書區」提供復古明信片,讓父親們能夠寄出埋藏內心對家人子女的溫柔箴言;「紅葉少棒隊」是許多爸爸們的兒時回憶,市府特別與新北市玩具銀行合作,打造「棒球九宮格」,讓爸爸們重溫青春記憶。

侯友宜表示,在場的模範父親們都有一段令人動容、值得學習的故事,獲選新北模範父親相當不易,不僅是整個家庭最重要的力量,也是對社會貢獻良多的典範,他對所有獲獎的爸爸們深感敬佩!

「阿爸我愛你!」侯友宜感性地說。他指出,自己的爸爸已經92歲了,年輕時當兵,後來靠著在市場辛苦的賣豬肉把孩子們撫養長大;雖然自己的爸爸沒有得過模範父親獎,但在他的心中,侯爸爸早已是最棒的模範父親了!他也提醒為人子女要好好珍惜與父親相處的每個時刻,並祝福所有的爸爸們天天開心、身體健康。
  
58位模範父親中,五股區的鄧集成今年99歲,是今年模範父親最年長者,由子女及區長洪崇璉陪同接受表揚。他早年投筆從戎,曾參與多場戰役,堅定傳達子女「吃不窮、穿不窮、算計不到一世窮」的觀念,要求子女重然諾及守時,兒女如今皆有一番成就,妻子失智後,鄧爸爸依然不離不棄地照顧,並擔任16年鄰長工作,致力於老舊社區都更,在社區深獲鄰里肯定。

永和區的康慶章,次子為腦性麻痺患者,為了親自照顧孩子,他辭掉工作,親力親為地學習如何照顧腦麻患者,透過康爸爸的循循善誘與訓練,孩子終於學會自立生活。女兒曾說道:「我在父親身上看見人生最珍貴的價值就是知足常樂」,從不輕言放棄的康爸爸,是子女為人處世的最佳表率。

淡水區的鄭文吉,是名水泥工匠,因太太先天智能不足,4個孩子更有兩個是中度、一個是重度智能障礙,儘管如此,鄭爸爸從未放棄,他對孩子教養抱持希望,每天利用閒暇時間陪伴孩子,耐心教導,而小兒子看著父親的任勞任怨,也主動幫忙照顧兄姊,一家團結和樂。

土城區的楊健民,因兒子發生意外致腦部嚴重受傷,夫妻倆細心照料,其後孩子因病過世,夫妻倆因著對孩子的愛,於106年底加入寄養家庭,對於寄養童,夫妻倆視如己出,一同學習照顧孩子,楊爸爸將對兒子的愛移到寄養童身上,2年多來已照顧3名寄養童。

三重區的李聰平,擔任永春里長超過50年,是當地里民心目中的土地公,也是全國最高連任13屆的里長。他今年81歲,培育4個孩子擔任公務員、老師,往年都是他在推薦別人當模範父、母親,這次在前三重區長劉來通登門強力勸說下,才首肯接受區公所的推薦,侯友宜在頒贈賀匾和禮物時,特別推崇。

侯友宜表彰移對子女的愛化作大愛的楊健民。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鄭文吉對家人的愛永不停歇,今天獲侯友宜表揚。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侯友宜向連續當選13屆三重永春里里長李聰平祝賀他榮膺新北市模範父親。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