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日前宣布將到美國亞利桑納州設5奈米廠,牽動全球產業布局,隨後也有媒體爆料美國將強迫台積電選邊站。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分析,美、中、台、港四地資本市場已出現不同效應「這個攤牌對整個產業撞擊力恐怕非同小可!」。隨後,就在16日台積電宣布揮刀停供華為之後,就連中國財經媒體「全景網」都稱,華為晶片存貨可能僅撐到明年初。

台積電週四表示,美國政府針對中國華為公司出台的限制新規9月中旬正式生效後,該公司將不會繼續給華為供貨。在三星已經明確拒絕給華為代工的背景下,台積電的斷供對華為來說無疑是致命的。

台積電日前舉行今年第二季度業績說明會,董事長劉德音就說,華為是台積電第2大客戶,美國政府5月15日發布新的出口規定,要求廠商要用美國製造的設備或依美國軟體與技術設計的晶片供貨華為,必須先取得美方許可證。劉德音指出,當時台積電就已經不再接受華為訂單,9月14日後更將不再出貨華為。

另據中國媒體報導,原本中國意圖扶植中芯國際(SMIC)來替代製造晶片,但中芯國際無法支持中國華為,因此華為仍持續緊急囤貨,晶片庫存價值近8千億新台幣。而中國財經媒體「全景網」報導,華為面臨2個月後失去台積電代工生產高端晶片的困境,目前累積的晶片存貨可能僅撐到明年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