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新華社報導,在香港立法會選舉人提命候選人前夕,被中國政府視為反中亂港份子為首「戴耀廷」與泛民主派團體,串通選舉組織,以「公投」的方式作為民意表達,被港府視為明目張膽的干預此次選舉,更是在挑戰港版國安法

在本週三(15日)香港泛民主派為了9月的立法會選舉進行初選。不料,因受到反送中影響下年輕世代近有60萬餘人參選其中以積極參與抗爭年輕世代中的16人及傳統民主派的12人當選。此消息一出,隨即引起中國官方表達強烈不滿,更直指「此舉動將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

對此,香港建制派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在今(17)日正式宣布,將會參與9月的立法會選舉,屆時將會攜手楊官華、許民楓等人,希望獲得選民支持,將會在議會上撥亂反正,打破民主派35 的席次計畫。此話一出如同對民主派的戴耀廷喊話。

在2014年時,發生學界罷課集會演變成重奪「公民廣場」行動,當時戴耀廷、陳健民及朱耀明因即時宣布將「佔領中環」,並提出兩大訴求,扮演一定重要角色,最終造成場面失控,形成雨傘革命。

身為香港大學法律系教授戴耀廷曾說過:「對於香港人民爭取政制改革的決心感到相當自豪。」在當時就已經被親中派認定,正在煽動港版學運活動,更直呼戴就是要將香港推向於毀滅的道路,甚至出現毀滅性的言論:「戴的本性醜陋無比。」

香港建制派何君堯本人。   圖:翻攝自何君堯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