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實現總統蔡英文在總統就職典禮上承諾的「國民法官」制度,立法院臨時會預計下周就要表決,由民進黨團強行推動的「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為此,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等司改團體,今(18日)再次遊行至總統府前抗議,呼籲停止草率立法。但民進黨仍主張,民進黨的民調,有高達7成2民眾支持蔡英文要推動民眾加入審判的司法改革方向,執政黨在臨時會安排修法就是為了回應民眾的高度期待。

司改團體於立法院大門前靜坐長達20天,抗議民進黨團背棄承諾,欲強行推動「參審制」後。今再委託台灣民意與政策顧問有限公司公布民調,結果顯示,有超過8成民調認為台灣現行的法院審判制度應該改變,更有超過8成民眾認為應該採用,比照英美國家,且台灣民眾較為熟悉的陪審制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下午從立法院遊行至總統府前抗議,強調民調結果有超過8成的20歲以上成年民眾支持陪審制,而不是民進黨要推動的參審制,在人民還不了解的情況下,執政黨不應該讓立法院在下周就強行表決「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

但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卻質疑,今天民團公布的民調,看不出有針對修法的實質內容進行詢問,這樣在民調設計上沒辦法實質反映出真實民意;問卷題目也沒有對「國民法官制」和「陪審制」兩種制度各自優劣的核心問題做訪問,反倒是向受訪者以「當社會沒有共識」、「英美先進國家的陪審制」等誘導式詢問,顯然會讓受訪者被引導回答的答案。

顏若芳也稱,像是陪審制的「判決不能上訴和不附理由」,及陪審制如「判決不一致,需解散重審,這樣恐勞民傷財,又耗時太久」等陪審制的爭議焦點,並未能在今天民團的民調中看見相關問題,顯然就無法探知民意對此的真實反應。根據民進黨民調,可以發現有8成民眾支持「國民法官制」,判決須說明理由,且可就事實認定錯誤提出上訴,超過7成以上的民眾同意「陪審制作法勞民傷財、耗時太久」的看法。而接近6成的民眾不同意「國民法官制的法官權限太大」的說法。顯然目前「陪審制」相關規劃,無法獲得民眾支持。

顏若芳表示,民進黨在7月中進行的民調中,有7成2民眾支持蔡英文要推動民眾加入審判的司法改革方向。且日前所做的民調,是把「國民法官制」和「陪審制」兩種制度,各自可能會有的作法與疑慮做調查,把兩制的重點拿出來測試人民的感受,且不作誘導式的題目設計,目的是作為客觀的決策判斷。

顏若芳主張,民進黨所做的民調,以「國民法官制」所作的判決需要說明理由,且可就事實認定錯誤上訴;「陪審制」的判決結果不需要附理由,且不可以就事實認定錯誤上訴,在經過訪員說明後,有8成民眾支持「國民法官制」。因此,民進黨的民調重點在人民可以加入審判的改革方向下,「哪一個制度的內涵更能被社會認同」,民調結果真實呈現,民眾對於加入審判時希望採行哪一種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