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競可以說是近年來最為蓬勃發展的產業之一,但由於是新興產業,不論是契約或者是相關法律都仍不夠完善,相關糾紛屢見不鮮,近日《英雄聯盟》中國老牌戰隊 Royal Never Give Up(RNG)也遭到旗下美女主持人「王萌」的指控。

RNG 主場女主持人王萌在個人微博上指控 RNG 透過承諾書綁架她的經紀約:「我來到RNG兩年,起初公司會培養我,給我資源,但是可能因為我個人就是不夠好,所以我並沒有火起來,於是我經歷了很久的事業低谷,公司也將近半年對我不聞不問,一切都是靠我自己直播和運營。今年,我終於決定解約了,我的經紀人也表示理解,但是當我決定嘗試繼續做主持人時,RNG 方讓我簽署一份承諾書,承諾兩年不准去別的戰隊做主持,ok我接受。我在6月初的時候收到公司寄來的解約書,我簽署好以後寄回去等蓋章。」

而後她又提到:「但直到6月底,他們聽聞我要去別的地方主持,於是下達了承諾書的要求,我同意了,於是等承諾書寄過來。由於我因為沒有解約書,我沒有辦法找別的工作,而我在上海的開銷也比較大,我很急於掙錢,於是我準備做直播,也是自己找了個公會,但是 RNG 方又知道了,現在提出讓公會付違約金。才能簽約。」

最後,王萌更酸道:「我是個剛畢業的大學生,我什麼都沒有,我只想靠自己的努力拼下去,感謝RNG帶我走進電競之路,也感謝RNG斷了我的電競之路。」通篇王萌控訴 RNG 要她簽競業協議並惡意拖延解約書而葬送前程,但貼文發布沒多久她便刪掉貼文,此舉也引發討論,有人站在王萌這邊,因為先前 RNG 也有類似的契約糾紛,也造成了選手生涯斷層,但也有人認為這樣的競業條款與違約金條例合理,是王萌刻意賣慘,目前 RNG 並沒有出面回應,也讓此事陷入羅生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