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 (17) 日行使監察委員人事同意權,表決通過前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將出任監察院長,但朝野立委也在審議過程中發生激烈衝突。民進黨立委范雲今天表示,廢除考試院、監察院需要完整的配套 :「考試權應回歸行政權,糾彈權、調查權回歸立法權」,國家人權委員會也應獨立推動人權的發展。

范雲稍早在臉書表示,在國民黨連續三天的幼稚鬧場、剝奪各黨派委員充分質詢被提名人的機會後,今天立法院終於通過了監察院及國家人權委員會的人事同意案。她強調,若真的要廢考監,現在各黨派應該是要盡責提出配套方案、坐下來討論修憲方式,而非藉故杯葛人事,破壞憲政運作。

她指出,廢考監牽涉的職權和範圍很廣,不是簡單一句說廢就廢 :「例如本來應該要獨立行使的審計權,包括監督預算執行、審核財務收支、核定財務責任等,仍然需要獨立行使;糾正、糾舉、彈核權需要對違法失職的公務員課以責任,是防止行政體系腐敗濫權甚或不作為的最後一道防線,也須獨立行使。」

范雲表示,廢除考試院、監察院需要完整的配套,也需把現行國家人權委員會的職權與任務一併考量。她認為,考試權回歸行政權,修法於行政院下設獨立機關,執掌考試銓敘業務;糾彈權、調查權則回歸立法權 :「完善國會監督職能,修憲明定國會調查權與官員彈劾權的範圍,建立調查委員會制度」。

她另外也提到獨立的審計權 :「仿照德國聯邦審計院、日本會計檢察院、法國審計法院等憲政設計,修憲設置平行於三權的最高審計機關『國家審計委員會』,獨立行使職權,監督查核國家財務」;最後也應設置獨立的國家人權委員會,獨立行使職權,保障並推動人權發展。

范雲表示,廢除考試院、監察院需要完整的配套,也需把現行國家人權委員會的職權與任務一併考量。   圖:翻攝自范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