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香港立法會改選將於2020年(今年)9月6日投票,屆時會選出地方選區及功能組別的立法會議員共70席,這是《港版國安法》施行後的第一場香港選舉,重要性不言而喻,除了建制派與民主派席次消長的政治意涵,也會是檢視中共治港成效的民意反饋。日前泛民主派舉辦初選猶如立法會改選的前哨戰,初選結果深受各界的關注,這場初選更開放無黨派的獨立人士參選,「本土派」與「主流派」的相倚為強反應了反送中後的社會力量集結,力爭泛民在立法會能取得過半的席次。

中共依法治港 以「箝制民主」為目的

泛民初選舉辦過程並不平靜,滿城充斥著可能遭受政治迫害的氛圍,尤以《港版國安法》施行後,中共「寧可錯殺」的肅清手段不斷加溫,任何民主自由的言論、活動與意識都可能被認定是危害國家安全的理由,羅織罪行從防範到懲治動作頻頻,在初選投票開始前就開始「防範未然」,港警方大動作搜查委託設計初選投票系統的香港民意研究所總部,這樣的「超前蒐證」並非司法獨立而是政治考量;投票結束後,港府、特首、中聯辦、港澳辦連番上陣「文攻警嚇」,表面上是要抹滅初選的正當性與合法性,實質上是要測試《港版國安法》的效力,「以法治港」的真正目的就是要「箝制民主」。

許多分析對香港的未來發展形勢感到悲觀,尤其在《港版國安法》的恫嚇下,部分反送中團體及民主社群先後宣布解散或中止運作,有觀點指出殺雞儆猴的效應恐怕會影響民眾的投票意願,就連泛民內部對投票人數都持著保守估計的目標(17萬人);然而,開票結果卻讓人驚喜,參與投票人數不但突破60萬,井然有序的投票規劃,港人守護微弱的民主氣息讓人為之動容。泛民初選的成功有兩層意涵,首先,讓外界看到香港民眾並沒有因為惡法而向中共卑躬屈膝,其次,泛民團體之間群策群力將可能發揮有意義的在野監督作用;不過,這些都不是北京所樂見的情況。

駐港雙辦逕自裁量罪行 向港府下指導棋

北京所擔憂的是,去年香港區議會選舉泛民壓倒性勝利的結果會在今年再度重演,畢竟立法會是香港特區最高的立法機關,議員擁有對港府的監察權,可以制訂、修改和廢除法律,也可以透過財政預算的審核來影響行政部門的業務運作,甚至可以對特首提出彈劾;縱然彈劾的最終權力掌握在北京,不過泛民方面若能獲得過半的席次,以立法會議員的政治能見度與社會影響力,勢必會對林鄭月娥所領導的港府產生巨大的壓力,同時也有傷於北京在香港的統治威望,無法讓人樂觀的是,港府與北京恐怕會在9月改選前採取硬碰硬的對策。

對於「泛民初選」,中聯辦和港澳辦疾呼這是違法亂紀的集會與策劃,直指初選是在外部勢力的支持下,有發動「港版顏色革命」及「顛覆國家政權」的居心,北京的字字句句都扣上危害國家安全的罪名,從組織、策劃、勾結到主張、實施都有意陷泛民人士入獄制裁。持平而論,北京的大喝警示間接證實了外界對《港版國安法》的質疑,將泛民初選扣緊了《港版國安法》第22條「顛覆國家政權罪」的規定,扭曲作直的釋法權力,表面上看似支持港府深入調查、依法查處,本質就是逕自裁量罪行向港府下指導棋。

羅織罪行拉黑泛民 讓香港消聲靜音

值得關注的是,中聯辦發言人強調初選統籌負責人戴耀廷因「佔中案」被判16個月且尚處於保釋等候上訴期間,指責他意圖癱瘓港府及顛覆國家,北京的手法就是渲染「人心本惡」的價值,進而拉黑初選舉辦的正當性;然而,事實上,北京其實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為了就是思考如何降低「泛民當選立法會的議員席次」,避免讓去年區議會的選舉結果重蹈覆轍。《港版國安法》就是中共可以利用的最佳工具,第35條規定:「經法院判決危害國家安全罪行的,即喪失作為候選人….即時喪失該等職務」;換句話說,「取消候選人資格」便是力保建制派席次的必要手段,北京的處心積慮就是要消弭香港的民主聲音。

日前,泛民初選的出線名單已對外公告,外界也評估參與初選的各黨派應會遵守投票結果,落選者也都對外表示全力輔選得票較高的人選,沒有意外的話,這些名單應該會在7月18日至7月31日之間進行登記;然而,泛民的出線名單中許多是本土派或激進派的人選,包括黃之鋒、許智峯、朱凱迪、袁嘉蔚、岑子杰等人,都是中共一心想除去的眼中釘。泛民人選若在9月都順利當選,對北京而言,證實了近期的治港成效是失敗的,香港反中人士「從街頭抗爭進入體制改革」,產生的效應會提高香港青年族群的「政治效能感」(Political efficacy),進而帶動青年積極參與政治的期待,這不是北京眼中安寧生活的香港。

最後,最有趣的地方是,一個向來對個人隱私不屑一顧的政權,近年來又在國內大行「社會信用系統」的建置工作,透過各種評分及政治評價來控制人民的日常生活,不避諱利用人民的個資來維穩專制政權,如今中聯辦卻意有所指稱「香港泛民初選」是借機攫取大量個人信息和選民資料,有涉嫌違反私隱條例的規定,是何等諷刺的昨非今是;讓人感到不恥的是,回顧中共過去對新疆、西藏等地異議人士、維權律師、異論學者的人權侵害紀錄,截至目前都還是現在進行式,持續性的政治打壓從未中止過,卻可大言不慚嘴香港人權,將初選比喻為違反隱私實在是荒謬至極,欲加之罪何患無辭,讓香港盤據著恐懼的靈魂,如此野蠻的行徑實在讓人憤怒!

作者:吳瑟致/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

本文轉載自央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