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團昨日下午在立院進行清場動作,藍綠立委爆發激烈衝突時,民進黨立委林楚茵稱遭國民黨立委呂玉玲咬傷,今(17)日早上,由律師對呂玉玲提吿強制罪及傷害罪。林楚茵於立法院完成監委人事表決後,於議場外受訪,她批評國民黨 :「霸占主席台,無法接受實質審查,用拳頭與利牙攻擊,這行為是民主該有的嗎?」

今天稍早民進黨團立委管碧玲、蘇巧慧、吳思瑤、陳亭妃、賴品妤、范雲、鍾佳濱及何志偉,也都出席聲援林楚茵,於議場外受訪。鍾佳濱表示,立法院的議事衝突難免的,一點皮肉之傷,也不會是皮開肉綻。

林楚茵說,衝突只是攻防過程中的一環,不應拿生命開玩笑。她也批評國民黨 :「霸占主席台,杯葛議事讓監察院被提名人空等,無法接受實質審查,國民黨用拳頭與利牙,試圖得到他們想要的,但這樣是民主嗎?」

林楚茵認為呂玉玲對她的攻擊,已超越立委、甚至人類應該有的行為。林楚茵說,當時她穿著一件薄外套,被呂玉玲一口咬住,直到她不斷大聲尖叫之後才放開,還糟對方嗆聲 :「你來告啊!」。對於呂玉玲反控先動手,林楚茵表示,就讓證據說話,各自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鍾佳濱更提到,國民黨在第十屆的第一會期臨時會就使用超越以往的危險動作,女性的委員甚至用s腰帶把自己綑綁在主席台上,他高度懷疑國民黨男性的委員你們的尊嚴在哪裡。鍾佳濱指控國民黨團甚至把陳玉珍委員充當人肉盾牌,把人的健康、生命、安全不當一回事。

最後,針對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與洪孟楷指控,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與邱議瑩是偷竊現行犯,拿走國民黨擺在議場內使用的音箱,林楚茵反嗆 :「未經過允許就隨機帶入議場都是違禁品。」

林楚茵稱遭呂玉玲狠咬驗傷提告,民進黨團連署聲援。   圖:羅國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