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17日)進行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投票,對於立法院長游錫堃昨在混亂中宣告,經表決通過民進黨團提案,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提報院會,以無記名投票表決。民眾黨立院黨團稍早發聲明怒批,游錫堃已失去客觀中立主持議事的高度、能力。

民眾黨團5位立委賴香伶、張其祿、高虹安、邱臣遠及蔡壁如上午於立院議場前發表聲明。

賴香伶認為,民眾黨團15日已發函給議事處,針對臨時會,監察院長從公聽會起到第一天的審查陳菊,到昨天下午,他們都排好了質詢時間,可是一直沒有看到院長啟動議事程序裡面的開會程序,可惜黨團昨天下午也都沒有收到回函,4點半就進到議場裡頭,卻在喧嘩、簇擁以及混亂的狀況下,游院長唸了民進黨團的提案說要終止審議,然後進行表決,「這樣的程序,我們質疑游院長,你已經失去了客觀中立主持議事的高度以及能力。」

賴香伶直言,游院長應對昨日程序表達歉意,因為已造成朝野之間更不信任彼此,且昨天程序裡有很多瑕疵,民眾黨團希望游院長能組成調查小組來確認,包括昨天很多要求的都是無記名投票,結果是記名的投票,很多人的卡好像被收走之後,按鈴表決的方式也不太一致,此外,游院長到底有沒有清查人數,這是議事程序裡面最應該堅守,也是最基本應完成的一個目的。

賴香伶呼籲,游院長今天的表決程序應停下,因為在整個職權行使法裡面,要求是審查後的才能進行表決,「審查後」指的是實質的審查跟詢答,但可惜的是,國民黨造成議場上無法進行詢答,所以應也可考慮再延後進行實質審查,或是再進行其他方式的審查,不是就因為民進黨人數過多,能夠直接進行議事程序的規劃,就照表操課,直接進行投票。

賴香伶更說,末代監察院即使在這樣混亂的狀況下通過,這對於國人來講也是程序上不正義,人事資格不符合,程序上也不完備,「必要的時候我們也會針對這個程序,可能會走釋憲相關的處理,這是民眾黨團的態度。」

張其祿則說,看到憲政上的亂象,民進黨用多數暴力清場,昨天用臨時提案方式幾乎就把整個我們國會中應有的職權,他強調,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規定,關於重大人事權的審議必需經過全院委員會審查,還有被提名人的備詢,現在這地方只要用簡單的提案就直接被閹割,閹割的是整個立院的職權。

張其祿認為,不能得到國會的支持,也不能讓人民心悅誠服,呼籲蔡英文總統能夠懸崖勒馬,停止提名這樣子的作業程序,執政黨也不要以多數暴力,大家好好回歸落實修憲工程,事實上蔡總統是可以創造所謂的憲政慣例,或者是憲政上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