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延燒、與印度緊張關係未解,三峽大壩洪水還在淹,北京當局沒有學到教訓,轉頭繼續與巴基斯坦合建超級大壩。外電報導,中巴聯手在巴國邊境、有主權爭議的喀什米爾區北印度河上游,啟動超過85億美元預算的迪亞莫爾—帕沙大壩(Diamer Bhasha Dam)工程,招致印度抗議,而國際河流組織也痛批水庫將破壞絲綢之路的文化。

當地媒體報導,這個大壩造價驚人,超過85億美元,由「中國電力公司」與巴基斯坦軍方轄下企業以7:3比例投資,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Imran Khan)與軍方高級官員當地時間15日參加動工典禮。

伊姆蘭汗致詞時表示,該項目將成為繼Tarbela與Mangla大壩之後,巴基斯坦第3大水壩,這是一項歷史性決定,而且該地點自然很適合建造大壩,因為這裡有許多天然岩石。巴國花了將近40年才走到這一步,水壩開始建造後,可創造超過1萬6000個工作機會,該項目將於2028年完成,完工後將可生產4500兆瓦的環保電力,同時會減少巴國發生洪水災難的機會。

不過國際河流組織(International Rivers)抨擊,該大壩的興建將淹沒多達200平方公里的良田、100公里長的公路,超過3萬5000人的村莊面臨滅村,更重要的是,當地絲路珍貴的文化──數萬年前的岩畫將被淹沒消失。

該組織還批評,水壩至時需時8年才能完工,號稱可以為國家提供4500兆瓦的電力,但事實上巴基斯坦一半的人口(約8000萬人)根本無法獲得電力,這個昂貴的工程只會使工業以及富裕的巴基斯坦人受益。

不僅如此,水壩位於巴基斯坦與印度爭議邊界喀什米爾地區,印度政府已經譴責該工程侵犯領土主權,未來與中國的緊張關係可能持續升溫。

影片出處:迪亞莫爾—帕沙大壩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