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近來因為從貿易戰、武漢肺炎疫情、港版國安法、南海爭議迅速惡化,美國政府進一步加強對中國的批判和反制。美國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16日發表中國政策演說,抨擊美國企業為短期利潤屈服於中國,並點名好萊塢以及蘋果Google微軟等知名企業,讓自己成為擴大中國影響力的馬前卒,他呼籲美國企業團結一致對抗中共腐敗獨裁霸權。

巴爾在密西根州福特總統博物館(Gerald R. Ford Presidential Museum)演說,這是繼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與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後,第三位川普政府高層官員針對中國所發表強硬演說。他在演說中強調,中國正在進行一場經濟閃電戰,這是一項侵略性、精心策劃、整個政府乃至於整個社會的運動,以搶佔全球經濟制高點,並超越美國,成為世界一流的超級大國。

巴爾指出,中國的「中國製造2025」透過掌握機器人技術、先進資訊技術、航空與電動汽車等高科技產業的統治地位,對美國科技領先地位構成真正威脅。中共政權也利用匯率操縱、關稅、配額、國家主導戰略投資與收購、竊取與強迫轉移智慧財產權、國家補貼、傾銷、網路攻擊與間諜活動等一系列掠奪性與經常性非法策略,以取得優勢。

巴爾也警告,美國在像是稀土材料、醫療防護設備、藥品等部分領域過於依賴中國,與中國有關的駭客也鎖定美國大學與企業,試圖竊取武漢肺炎治療與疫苗的相關技術。這些例子清楚表明,中國統治者的最終野心不是與美國進行貿易,而是襲擊美國。

另外,巴爾抨擊美國企業為了短期利潤屈服於中國的要求,甚至以犧牲美國的自由與開放為代價。他以美國自豪的電影市場為例表示,好萊塢現在定期自我審查以討好中共,因為中國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票房市場,並對外國電影採取配額制,加上好萊塢也越來越依靠來自中國的資金。

不光好萊塢,巴爾也點名美國科技大廠也同樣屈服於中國,成為中國影響力的馬前卒,Google、微軟、雅虎、蘋果都表明樂意與中共合作。美國司法部也看到越來越多中國官員與其代理人和企業高層接觸,誘使他們擁護中共偏好的政策與行動。對於臉書、Google、推特等企業在港版國安法實施後,拒絕港府對於提供用戶數據的要求,巴爾呼籲,希望能看到企業言出必行,若這些企業能團結一致,將能為其他美國企業對抗中共腐敗獨裁政權提供榜樣。